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人生其实是一个修行的过程

2017-07-05 16:13 娄底新闻网 文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喝茶、品茶是一门学问。茶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笔者也爱喝茶,尤其喜欢喝绿茶。泡上一壶碧绿碧绿的太平猴魁,耐心品茗领略其“头泡香高,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幽香犹存” ,一股股诱人的的兰花香、味醇爽口及其独特的“猴韵” 。笔者在耐心静品中悟出,品茶的过程其实是一种修行的过程,需慢慢悠悠细品才会达到真境界。

人生也如品茶,必须在耐心细嚼中才能品出其苦、辣、酸、甜个中滋味,达到人生的真境界。品茶有一泡、二泡、三泡、四泡之说,人生也有孩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之分。品茶有各泡中滋味不同,人生的各个时期也有各个时期的苦、辣、酸、甜个中滋味。

现实中,在人们的常识里,修行只是佛教、道教徒的一种修为行为。佛教、道教徒们的修行都是受淸规戒律的束缚。现实生活中,人们不必受清规戒律的影响束缚,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尽可为人之能事,这就是世外仙界与凡尘俗世的区别。

现实世界中的人们虽然不受世外仙界的清规戒律的影响束缚,但却也要受各种法律法规制度的约束。在社会上生活,你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不得违法犯罪;你开车,受不允许酒驾、超车等一系列交通法规的限制;你上学、上班,受不允许迟到、早退、旷课、旷工等一系列学校、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约束等等。这些虽然不是什么清规戒律,但确实是作为世人应该遵守的基本常识和规章制度。现实生活中,人们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制度,其实也是一种世俗的修行。

气不顺时,你得忍耐克制;心不畅快时,你得驱散阴霾,转换心情;在家弄饭菜时,你得耐心静等美味佳肴;学习读书时,你得屏住呼吸静下心来思考;与人沟通时,你得耐心静听诉说;你泡一壶茶,需要耐心等待茶温降下来,然后尽情畅饮等等。这一切过程无不在修炼自己的修为。

人生在世,有顺心畅快的时候,也有阴霾低沉的时候。畅快时不能高兴过头,要有所节制;阴霾时不能悲伤过度,要有所节哀。人生如品茶,必须慢慢来,急不得,不然会烫着咽着,谈不上品出个中滋味及境界来。人生在世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在细嚼慢咽中慢慢品味、慢慢成长、慢慢达到人生的真境界。(作者/文武)

292-110401130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