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今上岳阳楼

2017-07-28 19:28 娄底新闻网 罗洁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岳阳楼始建于公元前220前后,经过千百年的历史变迁,反而历久弥新声名远播。世人更是给出"岳阳天下楼"的极高赞誉。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岳阳楼竞折腰,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其中以范仲淹写的《岳阳楼记》最广为人知,成就千古绝唱。而文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激励了无数的仁人志士,保家卫国死而后已。怀着对岳阳楼的敬仰,携三俩好友,踏上旅途前往岳阳楼。

1

高中时便学过《岳阳楼记》,不禁折服于岳阳楼之妙,更深深地被范老忧国忧民的精神所震撼。如今站于岳阳楼上,心中更是豪情满怀。红墙黄瓦、飞檐画栋、气势雄伟的岳阳楼,精致得让人不敢轻易触碰。走入阁楼,印入眼帘的便是名动天下的《岳阳楼记》,时时刻刻地警示着人们。踏上顶楼,美景尽收眼底,绿的草,红的墙,连绵不绝的青山,络绎不绝的游人,画面竟是如斯和谐美好。轻倚栏杆,俯瞰洞庭湖,只见湖面波光粼粼、碧波荡漾,湖上影影绰绰散布着几条船只。远远望去,水天渐成一色,恍若与天地相接,竟傻傻分不清到底是云还是水。

QQ截图20170728175505

离岳阳楼不远处,有一座孤坟。相传这便是三国时期的美人--小乔的墓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才子佳人,美女配英雄。十二年的恩爱相守,却不敌铜雀春深锁二乔的无奈。昔年名动三国的绝世美人,带着对周郎的满腹思念,戚戚葬于洞庭湖畔。那一段传奇的故事和战火纷飞的历史,也随小乔长眠于此。而今墓地已青草依依,绿树成荫,朴素中不乏庄重,宁静中又显孤寂。微风轻拂,小草随风摇曳,将小乔的思念带向远方,她仍在等待周郎的归来。

顺着古朴的青石路,一路慢行细看。不多时便走到了洞庭湖边,湖边不远处,一古稀老人戴一草帽驶一叶扁舟,周身宁静祥和,正全神贯注地在垂钓。周边人声鼎沸,而老人却丝毫不受影响。也许是老人悠然的心绪感染了我,平时不喜垂钓的我,竟蹲在岸边津津有味地看老人垂钓,不多时老人便已大有收获。只见老人收起钓竿,唱着古调,不紧不慢地行着小舟飘然而去,颇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之怡然洒脱。

目送老人远去,目光所及之处,只见湖面烟波浩淼,间或飞过几只水鸟,湖面一览无垠,四面青山环绕。湖光山水成一色,八百里洞庭果真名不虚传。游湖可是赏洞庭湖的必点项目,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战战兢兢地坐上游艇。只听轰隆一声,游艇似箭一般开出,霎时间激起波涛巨浪,水花四溅。耳边不断响起游客兴奋的惊叫声,混杂着水花巨大的冲击声,好不热闹。我顿时便忘记了紧张,使劲睁大双眼瞧着眼前的风景,所视之处,皆是一片水茫茫。而游艇竟像长了翅膀般,无拘无束地驰骋于湖上,竟让人生出此时正徜徉于天际的错觉。坐于游艇之上,方能真切感受洞庭湖的澎湃汹涌,犹如沧海之一粟,随着游艇不停的起起伏伏,好不酣畅淋漓。 

2

自游艇而下,攀登数百级石阶,站立于巍峨点将台之上,胸中豪情万丈。耳边传来孩童稚嫩的朗诵声——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不禁遥想当年意气风发的周公瑾,羽扇纶巾,樯橹间灰飞烟灭,那是何等地雄姿英发。东吴十万儿郎屯守于洞庭湖,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又是何等地气势磅礴。而如今的点将台已是游人如织,再不复当年的连天烽火。历史的齿轮永不停息,点将台穿越漫长时光依旧如故,而昔年风流倜傥的周郎已无处可寻。让人不禁感叹,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狭长的古道,悠然而冷寂,仿佛在向游人诉说着千百年来的世事变迁兴衰荣辱。轻抚城墙,感受来自远古的叹息和怅然。阳光透过树叶洒下点点斑驳,岁月宁静而美好。落日余辉下的岳阳楼更显庄严肃穆,与波光潋滟的洞庭湖交相辉映,构成天地间最精妙绝伦的一幅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