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一个贫困大哥的贫穷与财富

2017-11-15 15:48 娄底新闻网 李鸿斌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QQ图片20171115154014

(我和帮扶对象刘新福)

QQ图片20171115154025

(帮扶对象刘新福借住在一个亲戚的旧房

第一次接触“精准扶贫”这个概念,是在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习中。当时,我只是对文字表面的理解。而这次学校组织的结对帮扶脱贫攻坚,使我真正体会到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

早在2017年7月4日,学校组织帮扶队员前往涟源市石马山镇紫花村扶贫,我结对帮扶的是刘新福一家,按照贫困标准,属于贫困中的兜底户。当我拿到刘新福家的资料的时候,无形中有一股很大的压力窜上身来,我应该怎么做,怎么帮扶呢?

通过村支书,我逐步了解到了他家里的基本情况。刘新福三十几岁才结婚,两个女儿,妻子在大女儿8岁时不幸去世,自己没有住房,借住在一个亲戚的旧房里。一个人把两个女儿拉扯大,大女儿现在硕博连读,二女儿也在读大学。刘新福是个很坚强的男人。

听完村支书的介绍,我对刘新福这位大哥产生了由衷敬意。恰逢刘新福不在家,问支书要了刘新福的电话号码,拨通后,刘新福大哥告诉我,他正在涟源街上卖菜,今天赶不回来,有事下次才能办。

回到家中,我把刘大哥的家庭情况告诉了妻子,妻子对刘大哥的家庭情况深表同情,同时对刘大哥教育女儿的经验产生了浓厚兴趣,决定星期天带着儿子去看一看刘新福大哥一家。

7月8号,我和妻子带着儿子再一次来到了涟源紫花村,下车后,刘新福大哥在路边迎接我们,个子单薄矮小,头发有些发白,但精神状况很好,手劲很大。

刘新福大哥带着我们走了一段很长的砂石路,来到半山腰一座很破旧的房屋前,他告诉我们,这就是他住的地方,但房子不是他的,是借住他兄弟的。

走进房里,感觉很零乱,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电器更谈不上了,“这种坏境中能培养一个硕博连读生、一个大学生,真的不简单。”妻子自言自语地说。

正说着,从里屋里走出来一个大姑娘,刘新福大哥告诉我们是正准备读硕博连读的大女儿,小女儿现在长沙打暑假工。大女儿刘兆辉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刘大哥话不多,说了几句话后,就忙别的事去了,大女儿兆辉详细的给我们谈了她的家庭情况。

“走中间大道,不能走斜一步,这是父亲从我记事起教我的”,这是刘兆辉告诉我们的第一句话。

兆辉告诉我们,她父亲是地道的农民,算起来已经干了几十年的农活了。在整个村里,他们家的生活状况是最不理想的。

说到这里,兆辉眼里似乎有些泪花,她告诉我们:那年,她8岁,那天,是她记忆中最乖的时候,因为母亲下周要带她买新裙子。她早早地把母亲嘱咐她的事情——煮饭烧菜准备得美美的,她迫不及待地想获得母亲的表扬,拉着妹妹坐在大门口欣喜地等待父母亲从地里回家。然而,那晚他们却整夜未归。第二天早上,大姑告诉她,她母亲去世了,当时她并不知道“去世”二字的概念,她只看到母亲静静地躺在棺材里,闭着眼睛,睡得很沉,很沉。父亲满眼血丝,无力地搂着她和妹妹,当时她记得很清楚,父亲比昨天多了很多白发,比昨天至少苍老了10岁。然而她并不明白这一切的含义,还在傻傻地追问父亲,母亲要睡到什么时候。

一年过去了,在父亲无微不至地照顾下,她和妹妹完全没有感觉到母爱的缺失,随着年龄增长,她看到了父亲的辛苦。

这时刘新福大哥从里屋走了出来,静静坐在女儿身边,兆辉继续给我们讲述她父亲的故事:她父亲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种水稻、蔬菜卖钱给她和妹妹当学费,自己从来舍不得买肉吃,舍不得买电视机,舍不得买新衣服,甚至用电都是用手电筒,但是在鼓励支持她和妹妹读书上最舍得。

上高中的时候,父亲为了陪着她和妹妹学习,甘愿做他这辈子最不想干的事——捡废品。父亲租了50多平米的房间,高中三年为她和妹妹做饭菜,教导她最多的是,“就算我再穷,再累,就算捡废品一辈子也要让你们两姐妹活的开心、快乐,只要我还有一口气你们就有书读!你们要争气,要走中间大道,绝不能走斜一步!”不想让父亲失望的她们一直很勤奋地学习。

高考那年,父亲的背驼了很多,因为父亲每天要捡大量的废品,50多岁的年纪被劳累和压力折磨得像个70多岁的爷爷。父亲为了给她补营养,每周都会买来瘦肉和墨鱼炖汤,她不想浪费钱,就想方设法地跟父亲说她如何讨厌那个墨鱼的味道,但是无一奏效,父亲反而买的次数更多,逼她吃的次数更多,然而,父亲却一口不沾。那年六月,父亲等来的却是她的高考失利。

父亲并没有灰心,一直鼓励她复读,开导她,“你的中间大道就是靠读书脱贫,只有靠读书才能扔掉锄头,爸爸希望你的下一代不是捡废品!”她明白父亲的用意,只是舍不得父亲再为她辛苦了,她也更懂得自己的家境,如果不靠读书冲出农村,那以后也面临捡废品养活自己孩子,她不想过父亲口中描述捡废品的生活,所以她下定决心一定考上大学。

兆辉告诉我们:2015年5月,正在读大二的她被父亲吓到了,她连续一周联系不上父亲,从大姑那得知父亲病得很重,因为父亲舍不得花钱,他对亲戚说,钱只能用在兆辉和妹妹的学业上,硬是不肯去医院。她惶恐不安,连忙请假回家。在她两天的劝说下,父亲服软了。

讲到这里,兆辉长长出了口气,高兴的说“现在,鼓励我攻读博士的父亲还是用同样一句话教导我‘走中间大道,不能走斜一步!’在读研究生学习中,我也一直遵循着这句话”。

静静听完兆辉讲完这一切,有点心酸,有点同情,更多的是一份敬仰。看着坐在女儿身边的刘新福大哥,我问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刘大哥告诉我:今年哪里都不想去,就是想把房子砌好。村里划了一块扶贫基地给他,接着刘新福大哥带着我们全家参观了村里划给他的宅基地。

短暂的相聚就要分别,大家似乎有些依依不舍,刘大哥告诉我,在大女儿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给两个女儿讲了一个故事,一个龟兔赛跑的故事。我们邀请他们一家来娄底相聚。

通过这次精准扶贫活动,除了真正体会到精准扶贫的真正内涵,更多的是学到了这位农村大哥自强自立,勤俭持家,崇尚知识和人才的精神,是一笔难得的可贵的精神财富。同时,我还在认真的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贫困户除了能享受国家政策的资助外,如果都能像刘新福大哥一样,自强不息,热爱生活、勤劳节俭、关爱家人,对未来充满着希望,我们的扶贫对象怎能不尽快脱贫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有何难呢?

(作者系娄底职业技术学院 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