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最忆那些年

2017-12-02 16:38 娄底新闻网 谭小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前些日子看到宋锦辉老师分享的《风景白杨这边独好》一文,勾起了我对初中生活的遐思、回忆,恰好这几天下乡搞健康扶贫义诊活动,途经母校——白杨中学,迫不及待地跑进去寻找当年的记忆。

外图

踏入校园,仿佛置身于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沉醉于一个绿树成荫的公园,抬头仰望,“勤奋严谨 求实创新”励志标语赫然映入眼帘,高大挺拔的樟树直冲云霄,低头俯瞰,环形跑道令你心旷神怡,一栋又一栋高大雄伟的教学楼更是令你目不暇接,放眼望去,醉人的翠绿在微风中摇曳,把校园装扮得诗意盎然、生机勃勃!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妙,那么靓丽,那么神奇!但那些记忆犹新的,还依然伫立在心中,不停的拔弄着那些年的记忆。

外图1

环形跑道

校门的右侧有两个池塘,常常是干涸的,这里是我们游戏的小天地,每天下课,我们一路飞奔到这,愉快的玩着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欢笑声、喧闹声此起彼伏,荡漾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11跑道

回忆是一种温馨的美好,走近教学楼,一幕幕往事倾泻而来,刚上初一时,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我们的班主任宋锦辉老师刚从学校毕业分配来的,带着几分腼腆,对音乐情有独钟,尤其喜欢踩风琴,每周两节音乐课从不会间断,教会了我们好多好多校园歌曲,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诱得其他班的同学羡慕不巳,都想来我们班。

2栋教学楼

回忆是一种甜蜜的惆怅,我的同桌谭明彩,令我记忆犹新,虽然我们是同一个村,但毕业后各奔东西,时光和空间隔离着我们,就算擦肩而过也未必能认出彼此。还记得每当英语课时我们永不停歇的讲小话,无休无止的做小动作,英语老师朱学文,温文尔雅,从不批评我们,因此英语成绩一落千丈,每次考试总是不及格。或许宋老师知道我们上课讲小话,再次调动了坐位,男生女生搭配坐,因为男女生互不说话的,但课桌上那条分明的三八线我常常不小心就逾越了,为此还爆发过中日战争,甚至多年以后都互不理会,呵呵!现在回想起来是多么的幼稚可笑,那些年,我们稚气未脱,年少无知;那些年,我们无忧无虑,无牵无挂;如今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

回忆是一种幸福的忧伤,记忆的长河里,一幅幅古老的画面不时浮现在眼前,六月盛夏的一天上午,忽然间我肚子疼,全身乏力,连走路的力气都没了,宋老师安排一同学朱红元护送我回家,家离学校大约3里多路,一路上全是她背着我走走停停,累了就放下我休息会,看到她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我就要求她休息会,然而她总是说再走一会,很快就到你家了,她很瘦,个子比我稍矮点,背着我显然是很吃力的。就这样坚持把我背回了家。谢谢你,我亲爱的同学,是你给了我力量、勇气、信心和毅力!毕业后,海角天涯,各自奔波与忙碌,再也没联系过。去年同学群的建立,我满世界疯狂地找你,想跟你说声谢谢,可却再也没能找回你,得知你不幸早逝的消息,我近乎晕厥,遗憾不巳,痛心疾首。这悲伤的消息来得太突然,犹如晴天霹雳,因为我始终不愿意相信你就这样不见了,你永远活在同学们的心中。

回忆是一种醉人的感动,初二时痴迷于看小说,不管什么类型,只要是厚厚的,我都会爱不释手,每到英语课,自习课就偷偷地看,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杨家将、呼家将、岳家将、等等,还特别喜欢金庸、鲁迅、徐志摩的作品。记得有次自习课时我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着小说,书忽然被班主任老师朱云程夺走了,他一气之下竟把书撕得七零八碎,我忐忑不安的心也跟着破碎了,任凭不争气的泪水肆意地流淌,心想这下完了,该受到怎样的处罚?幸运的是朱老师只轻轻的批评了几句,叫我写了份检讨书,教育我认真学习,自那以后,上课再也没看过小说了,可是英语基础差,读起来没兴趣,怎么努力也很少及格。可喜的是有语文来弥补,每次考试才不至于落到最后。

母校是一首飞扬的诗,把我的思念轻轻地诉说,母校是一本厚厚的小说,记载了欢笑与泪水。感恩母校为我们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同学们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感恩老师们辛勤的耕耘,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祖国的栋梁。

光阴似箭,一晃三十载,曾经的记忆依稀可寻,怀念、感叹!或许那些曾经的

点点滴滴,似乎巳经注定了此生难以抹去的记忆。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