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奏响青春的凯歌

——驻守斗笠山镇裕源村开展扶贫工作心得

2017-12-14 09:08 娄底新闻网 刘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17年,对于我来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全面脱贫庄严承诺,根据涟源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文件要求,我被单位领导安排下乡开展扶贫工作。今年4月的一天,我收拾装备,背起行囊,暂别了心爱的管理部,来到了本部定点帮扶贫困地——斗笠山镇裕源村,正式成为裕源扶贫工作队的常驻队员,开启了新的生活,正是这段时间的扶贫工作,让我感触良多,获得了很大的成长。

裕源村位于斗笠山镇西北部,全村1900余人,面积10平方公里。因为裕源村位于山坡之上,耕地面积少、质量差,土地出产率低;而该村距交通主干县道有3公里,入村需走一段又弯又陡的山路,导致交通条件十分落后;因为交通的落后,全村教育资源十分缺乏,信息也十分闭塞,这种种情况也直接影响了全村经济发展的增长。

刚到裕源村时,村里对我这个后生并不买账。俗话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他们认为城里头长大的人根本不能吃苦,认为我只是走走过场。

面对村民质疑的眼神,我没有退缩,近40度的高温环境下,我住进了村部;暴晒天,我跑遍村里的田间地头、房间炕头、猪圈鸡舍,与村民促膝长谈,聆听他们的心声;大晚上与村镇干部一起加班,共同整理扶贫资料。我坚持履行自己驻村队员的职责,与村里共进退,大家也渐渐认可我这个后生仔。

一次去贫困户谢小兵的家里,一家5口人,他本人常年在外打工,老婆离婚,他的母亲身患疾病,眼睛不看见且腿脚不好使,家中三个小孩都在读书;而住房就建在山坡上,非常破烂,一些墙体甚至有了裂纹;日子过的非常拮据,吃饭都是数着米粒煮,不允许小孩有一点点浪费。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感觉到,这样一个生活举步维艰的家庭仍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老人家非常友善的为我们倒水解暑;三个小孩见到了生人,也非常有礼貌的打招呼;家中不大的房间里贴着各种小孩的奖状,陈旧的墙壁上有着小家伙们各种充满爱的涂鸦。而我们国家的扶贫政策也为这个家庭送来了帮助,子女读书减免学杂费,老人看病医保多报销10%,禽类养殖获得了补贴,这些政策虽然不能完全改变这个家庭的现状,但也能帮助他们更好的度过这段较为艰难的日子。

虽然裕源村扶贫攻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及村民自发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精准扶贫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而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今后还要加强相关扶贫政策的学习;进一步筑牢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精神准备,迎接一切困难和挑战。

涟源扶贫

(贫困户扶贫民主评议会)

驻村扶贫,它让我日晒雨淋、被人谩骂、加班加点没有周末,但我无怨无悔,它让我深刻了解到贫困村的真实面貌,让我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号召脱贫攻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地帮助这些贫穷、淳朴、善良和积极向上的村民。能够成为当前中国万千扶贫队伍中的一员,有机会和老百姓打成一片,见证农村扶贫工作的进步,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愿奉献我的青春、智慧和热情,用实际行动唱响这一曲情系群众、攻坚克难的扶贫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