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死神胸前的钢刀

2018-01-27 14:08 娄底新闻网 李亦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生命,两个再熟悉不过的字眼。他如春草般耀眼,如夏花般绚丽。生命之花是刚强的,它让人思索,让人感受,让人倾听。只要有毅力,它能克服任何困难;然而,它又是脆弱的,它如同一棵弱不禁风的小草,那么柔弱,稍不注意,它便会被死神夺去生命。只有安全地活着,我们才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放声高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有安全地活着,莘莘学子们才能像三春的桃李红红火火;只有安全地活着,我们才能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道上稳步前进,贡献力量。安全就如一根长长的纽带,联系着我们的安危生死。安全,就是死神胸前的钢刀。  

镜头一

一踏进校门,就嗅到了不同寻常的气氛。操场上的人群熙熙攘攘,同学们都聚集在主席台前,擦肩接踵。踮起脚尖,探头张望, 只见几位警察叔叔严肃、笔直的站在台上,如同几棵百年老树屹立在台上,给人以庄重、肃穆之感。他们为我们讲述着安全防护知识,其中,着重强调了有关踩踏事故的防护措施。在广大中小学的校园中,踩踏事故频发,造成无数孩子死亡,而这往往是因为学生平时缺乏对事故防范知识的学习和训练,无应急措施造成的,有的甚至是因为有学生搞恶作剧,推搡拥挤,以此发泄情绪或恶意取乐,致使惨剧发生。听着警察叔叔的讲话,同学们的神情也变得严肃起来:青葱岁月里,我们也曾在楼梯间玩笑过,打闹过,却从没有考虑过这些安全隐患。在演讲结束的那一瞬间,台下由衷地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此时此刻,安全知识就是钢刀!

镜头二

最危险的时刻——跟我上

7月1日凌晨,三湘大地,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涟源,涟源全线告急,汛情严峻、群众被困。接到报警后,顾浩波立即带领战友们赶赴现场救援。

最危险的地点——让我来

洪魔来袭,老百姓措不及防,安平镇告急!七星街镇告急!伏口镇告急!在持续20个小时的救援战斗中,在每一个最危险的战斗地点都能看到顾浩波忙碌的身影,他总是说:“这里危险,让我来!”

最危险的工作——我来扛

在安平镇唐家村,顾浩波在安全绳和救生衣的保护下,潜入洪水,将被困群众一个一个背离险境;在吴家冲村,他只身趟进齐腰的水中,劈开翻滚的洪魔让群众转危为安;在七星街镇,顾浩波第一个跳上冲锋舟,冒着随时倾覆的危险,在千钧一发之际让群众脱险;在近一昼夜的救援战斗中,顾浩波一个人就营救出被困群众13人,全队共营救被困群众25人,疏散转移群众70余人,演绎了现代版的红门“戴斯蒙德.道斯”。

这时,勇气就是钢刀!  

镜头三:

喧嚣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一辆摩的光速般呼啸而过,某中学的一位老师不停地催促着:“师傅,快点!开会要迟到啦!”而前方十字路口处,一位女司机也骑着摩的呼啸而来。眼看两车就要相撞,却因速度太快而无法控制,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就算事态再紧急,也不要急在交通上,稍不留神,死神就来到了你的身边。过马路时,稍等三秒钟,方能安然无恙;经过人行道时,减速慢行,方能避免车祸的发生。此刻,礼让就是钢刀!

安全是伴随你生命的一位良师益友,事故是在你思想打盹时向你偷袭的毒蛇,是死神。紧握手中的钢刀,打败死神,建设平安涟源,用健康美丽的年华书写青春灿烂的人生篇章!(长郡蓝田中学 李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