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指尖的温度

2018-01-31 09:30 娄底新闻网 肖恋晴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月25日晚,收到站领导的短信通知:冰冻天气、雨雪将至,全体干部职工周末取消休假,人人待岗,抗冰除雪保畅。收到通知的瞬间心底闪过一丝抵触的情绪,周末行程只得取消。

1月26日清晨醒来,推开窗,冷风袭来,手伸出窗外,瞬间凉的透彻。大雪如约而至,大地被裹上一层白纱,像一位待出阁的少女盛装而来,心情被眼前的美景迷惑。往常,如此雪景我是欣喜若狂,早已扑倒在大地母亲的怀抱,滚雪球、打雪仗。而今,我是一名高速人,这是我进入娄底高速迎来的第一场雪,冰雪于高速公路而言是灾难,于高速人来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思绪被办公楼传来的呼唤声拉回,在站长王科的带领下全体职工赶到收费现场铲冰、除雪。寒风凛冽,空中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雪沙,握着扫帚、铁铲的手已经僵硬,雪水里的双脚也开始变得麻木,大家仍旧铆足了劲清除着冰雪。岗亭内的收费员们也毫不懈怠,冻得绯红的脸颊上还挂着一如往常的笑脸,明亮得像冬日里的暖阳,黑夜里的圆月,表情或许僵硬,礼貌的微笑却源于内心。循环往复的迎来送往,收钱找零手指已经冰凉,蜷缩起来都变得困难,但这并未影响他们文明礼仪操作,一声声问候与归家的祝福在指尖传递。

经过三天和冰与雪的对抗,娄底高速有不计其数的干部职工和我们一样奋战在一线,我见证了养护人员在寒夜里用手感知温度,给结冰路段散布融雪剂,双手扛着锥桶沿路摆放;见证了路政队员用手感知路面是否结冰,在风霜雨雪中来回巡逻,用坚实的臂膀转移受冻的小孩,在事故现场举着手充当人工“警示牌”;见证了收费员们为滞留司乘递上热腾腾的姜茶与食物,始终如一的微笑服务,戮力同心铲除冰雪;见证了处领导不分昼夜在最前线指挥部署,见证了机关全员奔赴一线抗冰除雪;娄底高速人众志成城抗击冰雪,用自己的双手为司乘开辟一条安全、温暖的出行之路。他们的坚守与付出,让我为之前有过的抵触情绪而深感惭愧,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勇敢无畏的“高速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位新晋职工学习与传承。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1月29日迎来期盼已久的太阳,冰雪开始消融,阳光撒在身上,暖洋洋的。更温暖人心的是我们各收费站迎来了处领导的慰问,双手接过管理处自己生产的“三园”成果时,一股暖流在心中流淌。风雪无情人有情,这不仅是一份物资,更是一份温暖,一份继续战斗、继续前进的动力。我们将继续坚守岗位,用双手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司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处领导在一线指挥部署

(处领导在一线指挥部署

滞留大客车司机向三甲收费站表达感谢

(滞留大客车司机向三甲收费站表达感谢

指尖传递的是一声声问候与归家的祝福

(指尖传递的是一声声问候与归家的祝福

始终如一的微笑服务

(始终如一的微笑服务

收费员正在收钱找零

(收费员正在收钱找零

三甲收费站职工正在除冰铲雪

(三甲收费站职工正在除冰铲雪

除冰铲雪中

(除冰铲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