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奉嘎山 漫山樱花皆诗意

2018-03-20 16:47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感念满山樱桃花开放,欣喜一份樱花落雨的美丽邀约,我走出了家门,走进了大山,来到新化奉嘎山的川月峡谷。

目到之处,丛林尽染野樱花,近处是一团团一簇簇,远处星星点点,如雪花飘飘。点缀在山坡上的野樱花,有的成片,有的零散,有的独立林间。其花色,有雪白的,粉红的。在微风中,花儿时而相拥,时而似在低吟,时而又似窃窃私语,时而又似哈哈大笑,其情景,触动着我的神经,我不禁拿出手机拍照,留下美好的回忆。

公路边的人造野生樱桃树,今年开了花。樱花在微风的抚弄下缓缓飘落,好像一个个粉红色粉白色的精灵在空中旋转,飘下来,落了一地。花瓣纷纷繁繁,默默地随风飘散,淹没的也不仅是我迷茫的眼睛,还有我被淋得湿淋淋的心情。

山还是那些山,生态林还是那些生态林,野生樱桃树过去也是逢春必开花。在我上山担柴的青少年时代,我从来没有把野生樱桃花看成花,更不会看成美丽的花朵。在我的记忆里,野生樱桃树,质硬、耐火,是优质野柴,加上树干粗壮,我每次上山担柴,见野生樱桃树就砍伐。而在那时,砍翻成片野生樱桃树也是没人管的。在那个时候,没有公路,野生樱桃树自开自落,无人爱也无人怜惜。但是,不管怎样,野生樱桃树最尽情地开放花朵。因为谢得快,就象某些一夜的爱情,没有机会变坏。这,也许悲凉,却是美的!终于有一天,这种美,走进了我的视野,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我不再为衣食住着愁的时候,在我们走进新时代的时候。

多少年后,我意识中的野生樱花,已经是象征美好的美丽之花,每当花开,便是世间最纯美、最笃定誓言的优柔绽放,且绽放得热烈、纯洁、高尚。同时也是春天的象征之花,花期不负,应季而开,那一树树粉红粉白的呈现,缄默中散发幽香,淡雅清丽的芳姿,已是极美。

飞花如雨的光阴,瓣香心语恬淡绽放,朵朵谋幸福的心事,寄予谁?山上的野生樱桃树得到重点保护,公路边有了野生樱桃树美化带,屋前屋后,栽上了野生樱桃树。山美了,传统村落也美了,公路拉着花带,游客没有理由不走进川月峡谷。我踏春,走一趟川月峡谷就满足了。

时下,正是旺春,感觉生活是那么美好而温暖,记得一句:花开一季,暖到流泪。想来,那是一种心怀里的感恩。春风一度,野生樱桃树花开,开得惊艳、温柔,为你为我也为他。时光点染了野生樱桃树,亦点化了其美妙情愫。我更加坚信,人生是美好与充满希望的。花开的时光,别忘了拿起一支素笔,描摹好自己内心深处的风景,那一树树浪漫的粉白粉红的花开,开满欢欣和怡情。一笺心景之上,落笔皆诗意。

野生樱桃花的花瓣,承载着脉脉深情,云絮一般轻柔,漫舞风中。片片花瓣,最终义无反顾地拥吻大地,化作尘泥。待到花谢花飞芳菲尽,被岁月温柔收藏,季节的轮回里,只待春风吹起,明年又可见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