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别在吃苦的年纪里选择安逸

2018-03-21 09:50 娄底新闻网 龙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80321092929

黄炜华是娄底高速金竹山收费站的一名收费班长,1988年出生的她,已经工作五年有余。五年来,她获得的荣誉很多,“工会积极分子”“文明服务”“快捷无误”“堵漏增收之星”“十佳高速公路收费员”等荣誉称号都是对她的褒奖与赞扬。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乾坤。”黄炜华身上没有波澜壮阔的英雄传奇,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却凭着一颗不平凡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执着追求、高效高质、不断超越,在平凡中“秀”出了自己人生的精彩。

工作中黄炜华认真干练。作为形象窗口一员,黄炜华清楚地意识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高速公路部门的形象。“您好,欢迎来到娄底高速,收您**钱,找您**钱,请收好您的票据,一路平安!”简单的几句文明用语,和煦的笑容、标准的手势,是她每天动人的剪影。

2016年的一个白班,一辆湘牌照货车缓缓驶入收费车道,车上装载一台新的收割机,司机手持一张“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免费通行证件递给黄炜华。一看证件,黄炜华顿时心生疑惑:一台新的收割机,按说是新办的证件,怎么字迹模糊不清?再仔细一瞧日期,也已过有效期——这是不能免费通行的。

黄炜华立即耐心地向司机解释联合收割机免费通行的政策规定,没想到司机突然变脸,火冒三丈地朝岗亭里砸来一个饮料瓶,一边掏钱一边破口大骂……

接过通行费,黄炜华又气愤又委屈,眼泪在眼眶打转,自己人格被这样践踏,谁还能笑得出来?但是她转念一想: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而影响了整个高速系统的形象。于是黄炜华低下头深呼吸,略微平复心情后,又露出了自然亲和的笑容:“找您*元,请收好您的钱与票据,也谢谢您的理解与配合,祝您一路平安!”她始终保持微笑与礼貌,使得司机不好意思地低下头,驾车离去。

工作之余,黄炜华经常去监控室调看自己和其他同事收费的录像,进行对比,总结自己的不足,学习她人优秀做法。“声音再大一点,笑容再甜一点,手势再直一点”,这是黄炜华在上班前反复提醒自己的一句话。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一次次的付出与历练,黄炜华终于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优秀的“十佳收费员”。

曾经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执着用心于这份工作,黄炜华回答说:“我不想在自己该吃苦的年纪里选择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