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那年他15岁

2018-03-24 15:11 娄底新闻网 苏棱达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那一年,他15岁,初中毕业后很顺利地考上了市重点中学第一中学,这让在乡政府担任领导职务的父亲高兴不已。因为公务缠身完全顾不上儿子的学习,父亲在一个偏远的交通闭塞的乡政府上班,星期一去单位要到星期五才能回家,基本上管不了他的学业,父亲总是担心他考不上市一中。这种担心绝不是多余的,因为当时他们的生活很不稳定,在城里没有房子,借住在母亲单位的一间十个平方不到的杂屋里,离学校不是很近也不是很远,因此他一直跑通学。学习氛围也糟糕,四个相处较好的同学中没有哪一个期望考得上市一中的,每当父亲提及孩子的学习成绩时其他家长总是宽慰地说我们都不着急没考上就没考上吧,你家孩子的成绩是最好的,我们都不着急你这么着急干什么。果然,中考后四个同学只有他超过录取分数被市一中录取。

那一年,他15岁,青春年少,阳光,朝气。也许是因为中考比较满意,父母、老师、同学、亲朋好友的鼓励,让他学习时如虎添翼学习更加刻苦,劲头十足。高一期中考试,他由进校时班上第23名一举杀入班上前5名,在全校高一期中考试成绩光荣榜上有了他的名字,全年级排名第80名。这个进步是让人惊喜的让人激动的,他也因此赢来许多老师同学家长赞叹和羡慕的目光。这不,有那么一双眼睛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个同样正处于青春年少的漂亮女生的眼睛。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眼神有赞美,有钦佩,有欣赏,有鼓励,四目相碰让人心潮澎湃浮想联翩……

那一年,他15岁,是班上年龄最小的,个头小一直坐最前排。她16岁,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她发育良好个头比一般男孩还高一直坐最后排。每当下课,他一回头就会碰到那双眼睛,那双眼神特别的眼睛,那双含情脉脉的眼睛。他对她特别注意起来,一头秀发像一条瀑布倾洒而下,浓浓娥眉称得上美眉了,鼻梁高挺微微勾起,白皙皮肤像油脂一般,高高挺起的双乳如两座大山,那可是让所有男孩心动的地方。15岁的他有了青春期的骚动。她的一颦一笑渐渐在他内心深处波涛汹涌起来,他开始对她有了前所未有的好奇心。当多次看见她在看着自己微笑时,情窦初开的他想入非非起来。

渐渐的,渐渐的,他越来越注意起她来。他总想多看到她,他心里总盼着早点下课,一下课他就会来到教室后面近距离看她,她经常穿着那件惹眼的米黄色的上衣,双乳将上衣高高挺起……在教室里看不过,放学了,她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便偷偷地跟在她后面。他看她在心里欣赏她赞美她。

那天,他想了很久,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感,他写了一封情书,是对她写的一封情书,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写的情书,是一个15岁少年对一个16岁漂亮女生写的一封情书。他也不知道那叫不叫情书,反正是他想对她说的心里话,他不知道他对不对,也不知道她喜不喜欢接受不接受,在她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上等着她,等她走到面前时,他将信封塞到她手里就跑开了。

那天晚上,他很兴奋,兴奋得睡不着觉。他在猜测着明天可能发生的种种结果,他在脑海里幻想着明天可能发生的不同的场景。

第二天早上,他兴冲冲的早早地上学去了。他整天都在脑海里想象着下午放学会出现的幸福场景:他多么希望她会羞红的脸上带着甜甜的微笑,高高兴兴走到他的前面,双手放在身后,手里似乎拿着什么东西,那是他盼望得到的东西,然后,她高兴地将信封塞到他的手里,幸福的跑开了……

好不容易熬到下午,放学的铃声终于敲响了。他背起书包,快步冲出教室。

他来到约定地。她也很快就赶到了。令他失望的是,她脸上没有他期待的羞红,也没有了往日甜甜的笑容,有的是严肃的眼神。他乐开花的脸上一下子僵住了,脚步也不像刚才那样轻飘飘的了。他突然想掉头跑开,她好像觉察到了,连忙把他给叫住了:“你站住。”表情有些严肃。

他愣了神,站在原地不动。

她走到他面前将他的信还给了他有些忧郁地说道:“你的信,还给你。你才15岁,我也只有16岁,我们都还小。请你不要去胡思乱想。你要好好学习,如果再这样我会去告诉老师。”他慢慢伸出右手,接过了自己写给她的信,灰头土脸地离开了。

那年,他15岁。发生在15岁的那个故事就这样结束了。他记住了她,每每想把她忘记却不曾忘记。发生在15岁的那段过往,当时的他无法肯定是对是错,他没有把握好自己,是别人的表象欺骗了自己的眼睛还是自己的眼睛受了别人的欺骗,没有必要再去纠结。也许每个人,在那个特定的时间阶段看到的不是真实的情感,只是青春期的一次萌动,或者只是一个错觉。也许,每个人都会是这样,都会有自己年轻的时候,都会有自己惦记的人。可能,在以后,回想起这段过往,会觉得自己很幼稚,很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