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且将扶贫当书读

2018-03-13 15:59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3月5日,涟源市桥头河镇新培村第一书记梁鹰来到贫困户李永强的家中,从他家人那里了解其精神类病的康复情况。从去年11月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以来,李忠义特困待遇的落实、李金莲瘫痪在床、残疾证的办理,李子皇孙的孤儿幼保手续的申报、李日清家的儿子是否走上正轨,特困户李保雄家里是否有米,李亮初的危改房是否竣工等等,全村贫困户的“家长里短”,梁鹰基本上了如指掌。

扶贫路上,梁鹰算起来是第四次下派担任第一书记了。2004年、2005年他作为优秀青年干部连续两年下派至湄江镇马方溪和楠竹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2015年作为驻桥头河镇钟山村扶贫队长,兼任第一支部书记,同时毅然决然将党组织关系迁到村里。2016年11月,他受命担任并村后的新培村第一书记。新培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由原新培村和钟山村合并而成,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04人。

梁鹰常说:“要有责任、有担当,村民才会信任。”贫困户张求吾家只有一层房,冬凉夏热,顶层开裂,他多方奔走,帮其筹措资金12万余元加盖了一层,解决了其“住家”之忧。原钟山村的水泵损坏严重,水渠多处废弃,严重影响该村800多村民的农业生产灌溉,他二话没说,将修泵修渠工程列入全年的头等大事,从各处筹资,正在紧锣密鼓地抓紧修缮。作为脱贫村,要建的项目很多,要用钱的地方也太多,为此,他多方争取政策和资金,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程。全村共硬化道路1.8km,修建水渠2.1km,修复水轮机2个,争取老区项目1个,建好老年服务中心1个,留守儿童关爱中心1个,公共治丧点1个,村级卫生室1个,光伏电站1个,进一步完善了村级服务平台和党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全年全村项目资金投入近140万元,做好了水、电、路等重点基础项目的完善和改造工作。

原钟山村是典型的上访挂牌村,村情极为复杂,村级财务清理后,各种问题突显,多年积累的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为改变这种乱象,梁鹰睡在村里,扎入群众中,没日没夜地走村入户,做调解、摆政策、宣讲法纪、澄清历史,将全村的历史问题和矛盾纠纷一一“击破”,在他的努力下,该村的换届选举、扶贫清整、低保清理、环境整治等重大工作,没有出现一例越级上访的现象。

为加速全村健康发展的步伐,扶贫工作队在详细摸准本村贫困对象、资源状况、市场导向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优秀退伍军人和致富能人,共青团员、党员组长、残疾人的优势,将其有效结合,积极引导和支持他们大力开展村级土地流转、发展种养、加、销为一体的新型农村合作体系,通过前期的大力宣传和适当扶持,健全和壮大了原有的东煌农业产业合作社、经济场水果种植合作社。而为了引进一位在深圳发展的的青年李三根回乡创业,梁鹰不下十次或电话或登门“游说”,李三根于去年初回到家乡发展特色山鸡养殖和加工销售项目,年利润可达10万元,入社的23户贫困户年增收入近万元。如今,村里的4个生态种养合作社都能自觉带领全村的贫困对象入社,贫困户以土地、技术、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全村57户贫困户已与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利益连接共同体协议。今年6月虽然该镇遭遇了特大洪灾,但每户入社贫困户仍然稳定获利1000余元。

梁鹰“三高”严重,心脏衰弱等疾病缠身,每到病发,疼痛难忍,他每次在医院输完液、开些药就赶回村里继续“战斗”,村支书李红兵说:“梁书记太敬业了,我们也只有跟着他努力干。”2017年新培村如期顺利脱贫了,然而,梁书记却没有要求回去,仍然默默地扎根村里,带领村民如火如茶地开展后续帮扶和发展,脱贫后的新培,正以高速迈进在小康征程上!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