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这儿,充满关爱

2018-04-10 17:32 娄底新闻网 刘银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探望现场)

(探望现场)

(探望现场)

(探望现场)

(为术后的大鹏送上营养品)

(为术后的大鹏送上营养品)

如果说世界是一间小屋,关爱就是黑黑小房中的一扇窗,带给你阳光:如果说世界是一艘小船,关爱就是茫茫大海上的一盏灯,指给你方向:如果说世界是一堆小火,关爱就是熊熊火焰中的一根柴。送给你温暖。古人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同样,给予别人关爱,自己也会心存温暖。

从事精神科工作已有九个年头,从当初的惶恐畏惧到如今的荣辱与共,是这个特殊的行业慢慢温暖充实了我。这儿,是娄底市康复医院:这儿,是精神科一病区:这儿,是精神疾病患者的重生会所:这儿,是三无流浪病人的温馨家园:这儿,是始终充满关爱的地方。

前不久科室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再次深深体会到“滴水汇成大江,碎石堆成海岛”。2018年3月15日晚,夜班护士在查房时见患者救大鹏摸着肚子在床上呻吟,立即查看患者并通知值班医生,发现患者左下腹有一椭圆形凸起的包块。因患者系三无流浪人员,智力低下,不会说话,无法问出其具体情况,只见其神情痛苦,嗷嗷大叫。值班医生立即报告科领导谭建旗。

当时正值夜深,可谭主任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即赶往科室,在予患者详细的体格检查后,察觉事情严重,马上联系护士胡佩玉,两人连夜将救大鹏送往中心医院进一步检查。在经过数小时的等待后,CT.B超结果均提示腹壁脓肿及盆腔脓肿,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此刻的他们顾不上疲乏,立即电话报告医务科李晓玲主任,努力为患者争取最佳治疗时机。李主任也当机立断,指示该住院就住院,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救治,并立即派人去中心医院协助办理住院手续。

一气呵成的动作,让我再次惊叹于医院对三无流浪救助病人的重视,也再次见证了康复医院“为民政分忧,为民众疗疾”的理念宗旨,康复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医护工作者崇高的社会责任与奉献情怀。

在此后的日子里,科主任谭建旗,唐小明及 护士长刘建湘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前往中心医院探望手术后的大鹏,为他送去牛奶,水果等营养品,护士长还隔三差五买些排骨炖红枣给大鹏加强营养,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陪护着他,二十五个日日夜夜,毫不懈怠,给他听音乐,播放动画片,为他排忧解闷,陪他康复锻炼,像照顾自己的小孩般疼爱着他,在医院的精心治疗下,大鹏于4月8日康复出院,面对大家的关爱和照顾,大鹏虽然不会说话,但幸福的感受洋溢在他脸上,也会用微笑回应着我们,爱有时真的无需用语言表达,心灵的深处,是爱存在的地方。

精神病人一直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三无流浪人员更是最需要关爱的人群,一病区作为医院重点收治社会流浪人员的科室,开科三年多,共收治了救助人员400余人,其中长期滞留三无人员有30多个,为了让这些“另类”人群,弱势群体尽早康复,让他们走出自卑的沼泽地,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对美好的正常生活充满向往,也让这些被家人遗忘或抛弃的流浪人员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一病区医护团体始终坚守“开拓创新,慈爱奉献”的信念,秉承“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着想”的服务理念,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人人奉献片片爱心和赤诚,用心关爱呵护着他们。

都说关爱是治疗心头创伤的唯一良药,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三无流浪病人的重视和关爱,市康复医院,市救助管理站,市福利院团结合作,不定时给他们送衣裤鞋袜,送牛奶水果等营养品,从各方面关爱他们,使得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在民政这个大家庭里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通讯员/刘银辉  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