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为村头喇叭喝声彩

2018-04-12 17:04 娄底新闻网 肖春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总能成。”日前,我和妻子吃完晚饭,照例沿校外河边马路散步,忽然听到一阵欢快喜庆的《好日子》的歌声,我以为是哪家办喜事,晚上唱贺戏。再往前走,循声望去,路旁一根高高的电线杆上,南北方向伸出了两只大喇叭。显然,这两只大喇叭是刚刚安上去的。

作为60后,我分明记得小时候,高音喇叭在乡村很风行。生产队的喇叭一响,催工的号令就来了,男女劳动力都要下地干活,为生计挣工分。之后,村头喇叭声便成了遥远的记忆。

没想到,时隔多年,高音喇叭又在村头响起来了。到学校附近的农家和村民攀谈,听到张大婶喜滋滋地说:“这大喇叭可神啦,里头不光播放新闻,让咱农民了解国家大事,还播放歌曲、相声、小品等,我们在田里做活都不觉得寂寞了!更管用的是,喇叭里还广播通知,播放农作物种植要点,让我们做好病虫的预防与治理!”

这真是:村头喇叭响起来,乡村群众乐开怀。看似寻常的大喇叭,深受农民朋友的青睐,值得为之喝彩!我想,村头大喇叭只要规范管理,因时制宜,便民而不扰民,播放内容通俗而不庸俗,那么,村头大喇叭定会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笔者衷心祝愿村头大喇叭真正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直通车”,成为父老乡亲科学致富的“助推器”,成为农民朋友茶余饭后的免费“点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