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责任,坚持与守望

2018-04-24 17:00 娄底新闻网 刘新建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冰天雪地中,放羊的姐妹龙梅和玉荣在暴风雪中努力赶着整个村的羊群回家,呼啸的寒风任意地肆虐着羊群和两个单薄的身子,她们每走一步都是那样的艰难。

羊群如惊弓之鸟,经不住暴风雪的袭击,顺着风越走越远。龙梅为救一只埋进雪里的羊,不幸和玉荣、羊群失散了。待她找到玉荣时,发现妹妹光着一只脚在走路,那只光脚已冻成了冰坨子。

龙梅急忙脱下自己的靴子给妹妹穿,可是靴子已冻在了脚上,脱不下来,她只好撕下衣服的一角,包好妹妹冻僵的脚。一路背着妹妹,一路保护着羊群,艰难地往前走,走着走着,直到看到了寻找她们的人,终于支撑不住倒了下去,姐妹俩与羊群最终得以脱险。

我时常在想,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姐妹俩?让她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义无反顾、不顾生命危险,誓死也要保护着全村人的财产。我想这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责任。而在我们高速人的工作中,也有着这样的承诺与坚守。

“他们”是高速公路建设者。严寒酷暑,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他们日夜兼程,探测地形、绘算图纸;他们不畏艰险、开山引路、绝壁开凿、遇河架桥。用汗水与鲜血筑建一条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高速、平坦、便捷之路。钢筋水泥里,凝聚的是每位公路建设者的心血。 

“他们”是高速养护者,春来夏去,日出日落,他们每天奔波在高速公路上,清扫着公路上每一片垃圾,修补着公路上每一处残缺与破损,维护着公路边每一片绿荫。守一条公路,保一片洁净,几十年如一日,只因肩负着千万司乘的生命与安全的责任。 

"他们"是高速路政员,为了道理的安全与畅通,他们与路为伴、以路为家,日夜巡逻,坚守在为民开路的前线。他们是为民开路的先锋者,是半夜护送高速路上迷路老人回家的守护者。每一次交通事故现场,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协助高速交警整顿秩序、清理现场,那一抹深绿色的衣服在人群里熠熠生辉。每一次灾情面前,他们冲锋陷阵,用双手与疲惫的身躯扫除一切障碍,维护着路的畅通与祥和。 

”他们"是高速收费员,每一个清晨与日落,他们都坚守在三尺岗亭,把爱和微笑写在脸上,服务川流不息的车辆。遭遇过诽谤与误会,承受过打击与压力,也获得过赞许与肯定。烈日炎炎的夏日,他们为过往司乘人员送去一杯凉茶,献上一份清凉。寒风凛冽的冬日,他们为饥寒的司机送上热气腾腾的开水与泡面,犹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他们的心。茫茫夜色里他们为被甩高速、寻求救助的夜行老人寻找亲人,寻找回家的路。在罪犯面前,他们又化做了勇敢了的战士,协同警察共抓毒贩,共铲毒瘤。

这就是我们高速人,千千万万个“草原小姐妹”,因为对高速公路的热爱,因为责任,他们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万家灯火,远离家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已的青春、抛洒自己的热血。把爱与服务带进千家万户。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我们始终秉承“两保一树一优”的理念,努力践行。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