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扶贫日记:女汉子宋映华不希望当贫困户

2018-04-27 16:54 娄底新闻网 谢展南 罗建和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听说杏子铺镇欧源村贫困户宋映华面对家庭不幸,自强自立,办起野鸡养殖场,4月23日,笔者特意和驻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建和等慕名采访了这位坚强的女汉子。

来到一栋两层楼房前,只见一位年约40岁看上去很能干的中年妇女迎了出来,罗建和介绍说她就是宋映华。

宋映华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2015年11月,一场车祸使丈夫当场身亡,她和2个孩子也身受重伤。因主要责任是她丈夫,所以对方没赔多少钱。后来,是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织捐款10多万元,使她度过难关。

宋映华膝部粉碎性骨折,韧带断裂三分之二。医生告知她可能会成为瘸子,终身与拐杖为生,并叮嘱她多进行康复训练。顽强的她忍住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坚持做膝关节弯曲、上下蹲等康复训练,有时膝盖钻心般疼,疼得她满脸大汗。2016年3月,她终于丢掉拐杖,站了起来,医生连说这是一个奇迹。

能走动后,她就在附近d的鱼罾厂打工,每月400多元工资——家里有3个小孩读书,她不得不挣钱养家。因伤还未完全痊愈,每次不能坐得太久,很是痛苦。2016年,村里给她评上低保户,享受扶贫政策。

靠吃低保和微薄的工资难以养家糊口。于是,帮扶人胡曙光给她出主意:“你身体有伤,不能干重活。靠打工和享受扶贫政策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认为你最好是搞养殖,只要技术,不要重体力。”于是,宋映华选择喂养野鸡。

因没有技术,于是她参加了县素质办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她学得很认真。今年3月,她借钱投资4万多元建好鸡棚,完善配套设施,购买鸡苗。初次喂养野鸡,她担心技术不过关,便购买了生长周期短、抗病力强、养殖风险小的脱温鸡苗350只,全部实行原生态养殖,只喂麦麸、豆粉、多维等饲料。她通过啃书和网上查询,不断充实自己;还有不懂的,就询问畜牧局的专家,或请教当地的野鸡养殖户。从饲料的配比、病情的防控到养殖条件的改善等方面,不断学习和摸索。目前,野鸡长势较好。 

“只依赖政府送钱送物不可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我也不希望当贫困户,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今年我完全可以脱贫。”宋映华边喂鸡边对笔者说。今年,在县供电公司和县史志办驻该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她又承包了近20亩鱼塘养鱼,还计划成立种养合作社,扩大养殖品种和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