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你有教养的样子,真美!

2018-05-17 16:17 娄底新闻网 刘小婧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有人说,人一生最大的资本就是骨子里的教养。那什么是教养呢?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就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养。

最贵不过教养,而教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处处对他人的尊重、体谅和周到。

记得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董卿为了照顾轮椅上96岁高龄的嘉宾许渊冲先生,她很自然地选择了跪地采访。在提问时,她靠近老先生的耳边缓慢地说。也会在和老先生对视时,跪得更低,保持和老先生平视或者仰视。她跪着和老先生在台上谈笑风生,反而给观众一种恰到好处的舒服感,如沐春风。这种在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散发出的教养,让人肃然起敬。

是否有教养的标准,不在于你有多高的学历,你有多令人瞠目结舌的资产,而在于你是否有一颗为他人着想的善良的心。

很久以前看过一个视频,忙了一天的工人带着一身的疲惫上了地铁,因怕弄脏座位,给人带来不便,他选择了坐在地上;一对农民工夫妇鞋子沾满了泥巴,去便利店买东西时,怕给店员带来额外的麻烦,丈夫脱下鞋,光脚进去买东西,妻子则在门口等待。这种时刻为他人着想的样子,真美!

最近去某国企单位办事,因临近下班点,每个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都特别着急,不想耽误自己下班时间。可偏偏我办的业务出了差错,且是因为工作人员自己失误造成,我礼貌性地要求对方帮我重新办理,可却得到了很生硬的拒绝,拒绝理由是下班时间到,有事明天请早。正在这时,另外一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得知缘由后,很快的帮我重新办理好了。花费的时间仅仅2分钟。

我不懂这2分钟对这位急着下班的小姑娘意味着什么,至少对我来说,这2分钟让我不需要明天再花费一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一件重复的事情,同时我也很感谢那位下班后仍然愿意为我办理业务的小姐姐,那有点糟糕的心情瞬间得到了缓解,对这个单位的印象也有所改观。

我想这个事件正好是两个人是否有教养的一个最好对比,这个世界从来不完美,这样的事例以及这样的人比比皆是,但总有一些人始终恪守着最本真的善良和简单,这些善良的人,仿佛是锚,牢牢定住我们的价值观,给我们一种悲悯、同情的能力来应对世间所有的难。愿每一个有教养的人都能被这个世界善待。也请记住,你有教养的样子,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