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快乐时光

2018-05-25 10:02 娄底新闻网 董美春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热闹的娄底城,这方独静。没有风,没有雨,没有雪,更没有其他地方喧嚣的乐声和如织的人群,月色似云似雾地罩在闪闪的孙水上,周边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都敛声静气,慵懒地躺在远飘近来的隐隐约约的灯光里,做着难得的佳期一梦。听,那一叶木船,篙子撑出的脆脆水声,像是天籁寺里长老轻敲的木鱼,悠悠又悠悠。

我和卢有个约定,晚饭后的时光,都来这湾里共渡。如果要跑步,桂花树下那一条长长的马路洁净又平整。如果想跳舞,前面公园里左边是交谊舞池,右边有老年舞群,中间有跳拉丁的,旁边还有劲舞、太极拳、佳木斯操,一任你选,只要愿意融入,左三转、右三转,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和大家一起蹦蹦跳跳,爽死人。就是那看似简单的陀螺手也在尽情挥鞭,把锅底似的陀螺驾驭得滴溜溜的转-转-转个不停。整个广场是一架律动的琴房,是一台欢乐今宵的晚会。假如想静,那好,就来这河边看木船飞渡,听虫鸟啾啾。

卢正好爱静。我多次提议去舞群里学那华丽转身,她均无兴趣,只喜闲闲地散步,或如志摩,在这孙水的柔波里,甘心做一条水草。也行。我们都是机关工作人员,坐的时候居多,应如专家建言,走路是最好的运动哒。

此时的街上,车水马龙,太吵太挤太多灰。附近的山里,仙女寨最近,也太黑太远太恐怖。只有这僻静的河谷,清新的空气葱茏的树林潺潺的流水一样不少,筑成了天然氧吧。这里不近不远,放下饭碗,打开南门就可以出发。累了摔了,可以尽快返回家来。

我和卢住上下楼,每晚几乎会在同一时间做完各自的家务活,然后下楼来敲敲门,喊一句出发吧便出发了。咱们慢慢地走,随意地聊,家长里短、闲题趣事、升迁变异等等,白天看到的听来的都是此时的话题。许多时候,把陈谷子烂芝麻的多年旧事,也挖出来,说了又说,笑了又笑,直到说到口干,笑得肚子发痛。不知不觉中,从高高的西头来到了缓缓的东头,一般就累了,不打紧,一路上随处可见石桌石凳,选一张坐下来,待上半个小时,闻一闻草窠里透出的青香,有笛声的时候,聆听传来的笛音,洗心革面。要么打开手机搜我们想听的歌,降央卓玛那低沉婉转的女中音,刘和刚饱含深情的颂母声,勾起我俩大把乡愁,在凝重的回味中不约而同地甩下一句,要是我妈妈还在,就好了。然而,那是不可能的。妈妈已走了,谁能唤得回?只有我们自己努力做一位最好的妈妈,才是对妈妈最好的报答,也是天堂里的妈妈最大的愿望。好的,妈妈,我们懂的,放心吧,牢记着哝。

那边的路头有果摊,想吃点什么,都有。前半生我们辛苦了,如今若有好吃的,一定得尝尝,算是来人世间走一遭的慰劳。可人生就是这样矛盾,年青时想吃没得吃,现在有吃了,却吃不进了。不过,我俩胃口还好,不论咸的、辣的,晕的、素的,贵的、便宜的,统统都可进肚。我想,这也算福分吧,至少是口福。不信,请看看卢,面圆心也圆。

有这么一个不染尘土的河湾,有这么一个众里寻她千百度的老友, 乐矣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