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我的端午情怀

2018-06-18 17:31 娄底新闻网 李凤思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20180615_103903

端午节又要到了,无论是超市、菜市场还是周边街上的地摊都将粽子摆在了最醒目的位置,有的黄灿灿,有的绿莹莹。看着又光又亮的竹叶粽子,吃着甜的、咸的、粘揪揪的粽子,勾起的儿时无限美好的回忆,因为那醇厚粽香和浓浓的爱意早已渗入心扉....

其实,粽子现在随时都可以吃到,而且不局限于绿豆、红豆的一种,豆沙、肉、板栗等各种陷的粽子,缠了不同颜色的丝线,躺在超市的冰柜里,或被定点温热着在大锅里,或密封在保温的箱子里,被小贩带着拉着长音到处地吆喊:“卖粽子咯……”。

现在这个时代,吃不吃粽子在于心情和肚子里的馋虫,而端午节这一天是必须吃的。每年端午,妈妈总会提前买来米、肉、红豆、绿豆和粽叶,坐在楼前的空地上熟练地包着各种形状的粽子,不同的形状对应着不同的馅,有尖尖的三角形状的、也有四方形成菱形状。邻里乡亲们有学的,有帮忙包的,期间谈笑风生,好不热闹。在这种传统的节日里,吃不重要,像中秋节吃月饼,吃的就是气氛。从而就吃出了热闹、吃出了情感,也吃出了许多回忆。

第一次吃粽子被留在遥远的记忆里。在那个食物匮乏的年代,课堂上老师为我们讲解着关于粽子的故事。楚国政治腐败,满腹才华的爱国诗人屈原被奸臣陷害长期流放沅湘流域。处于对人民生活的一腔赤情,对黑暗势力的愈发不满,加之楚国政治腐败,迫感无力拯救楚国的危亡和政治理想的无法实现,便投身于汨罗江。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就用糯米包裹成食物丢进汨罗江,后来每年的这天大家都会用吃粽子,赛龙舟来怀念屈原。听老师讲那是一种用粽叶包裹糯米和着绿豆、红豆,蒸熟了在端午节吃的美味。便总是在梦里寻觅它模糊的样子和诱人的香味。记得那一年的端午节,当艾叶的香气在村子的上空弥漫,四脚的粽子也带着它特有的神秘从我的梦里飘出来了。在县城教书的二伯带回来一些糯米,绿豆是自家种的,奶奶晒干储存的。会剪纸的奶奶有着一双灵巧的手,眼看着粽叶、糯米和绿豆在奶奶手里“一波三折”,棱角分明的四角粽子就变戏法似的安然地躺在锅里了,我却无论怎样较劲也包不到一块。第一次见到粽子的喜悦,想急于吃到的迫切心理让我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的活跃,满院子的忙着添水、拿柴。奶奶慢条斯理地一把一把往锅底添着柴,温暖的火苗均匀地舔舐着锅底,跳动的红色火焰映在奶奶沧桑而慈祥的脸上。当第一屡袅袅飞出的白色蒸汽悠悠地钻进我的鼻孔,我嗅到了那一抹久违的淡淡的清香,唾液已不自觉地在口腔内流动、翻滚。第一次觉得气味是那样强烈地撩拨着人的欲望。难熬的等待中,粽子终于出锅了,来不及仔细地端详,把粽叶剥个精光,一口咬下去。结果舌头被烫的打哆嗦,整个人都跳了起来。再吃下去,那软软的、黏黏的、甜甜的口感,溶入了粽叶的清香已不仅在嘴里得到了印证,它黏附在大脑里,日久弥香。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阔步地向前发展,家家过上了殷实的小康生活,想吃什么东西触手可及,而粽子也不再只是单一的绿豆馅,板栗,腊肉、鸡肉等等,各种各样的馅应有尽有,而我却觉得记忆中的那味道最纯正。现在,我们兄妹四人也早已成家,每年的端午节,虽然市面上的粽子琳琅满目,但母亲总是早早地张罗着买米、买肉、买粽叶,煮上一大锅粽子,让我们吃的吃、拿的拿,是何等的富足。但初次品尝粽子时那一缕淡淡的清香,还不时地飘进我的梦中。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