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一百万种可能的瞬间

2018-09-04 10:44 娄底新闻网 刘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夏末转秋,天气依然炎热,好在时常会下起雨来,渐渐吹起的风告诉我,离大地凉下来还需等待些时日。

能在空气中慢慢感受到同往日不一样的味道。我戴上耳机,漫步在笔直干净的沿河长廊上,只三俩人影,树枝随风轻摆。落日余晖晒在河面,我驻足凝视着潜入地平线的那朵红云,一曲动人的旋律在我耳边响起,我若有所思。

“幽静窗外满地片片寒花,一瞬间永恒的时差...”

我想到了自己那些陷入困境的时候,是怎样的理由让我坚持下来,面对那些难题我不清楚自己做出的决定是否正确——我知道那些令人迷茫的选择会很多,人总会较真自己能选择到最好的。那时的我只是按自己内心感觉去选择,我不会计较这样的选择是否最好,只是觉得这是最真的,哪怕结果会让自己承受许多难以承受之重也不后悔。

想起看过的一个短片,讲述四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短片中问了一个问题。

“当你对你现在的生活不满意的时候,你会怎么做选择?”

城市拥堵的车流中,我紧握着方向盘,目光无奈的望着前车车尾,车流缓缓流动。生活不如意,这是我第11次想要逃离这座城市,面对城市的喧嚣,找不到方向,无所适从地活着。

紧张工作的办公室里,领导将一沓图片甩落在我办公桌上,说方案有问题,重做。我很想据理力争,对领导说自己不觉得方案有什么问题,然后被领导数落一通。可我只能沉默,在同事的目光中,在人行道上,在公交车上,我迷茫不已,这是我第7次想要离职,面对工作的压力,焦虑不堪。

股东大会上,投资人用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将我打击着我满满的自信心,他们怀疑的神情让我不安,他们要求我公司转型不然就在撤资方案书上签字,这真是糟糕的一天,我的项目就此搁浅。对我来说,我不再年轻,不可能再有10年时间给我,我坐在车里,手机亮起我不敢接。创业遭遇挫折,第11次想要解散公司,我感到惶恐不安,想痛哭也想呼救。

面对这样一个瞬间,想逃离还是继续。

“在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该向前走或者继续等...这冬夜里有百万个不确定,渐入深夜或期盼天明。”

我说离开这一切,或许就好了;我说换个工作或许就好了;我说换个时机或许就好了,但我同时会想到,换了,真的就会好吗?我想逃离的地方没有我想要的生活。我问自己,既然要换,当初又为何选择?

我想起了城市近郊我住的老房子,菜园还在,大花狗在园间吠叫,太师椅上躺睡着一位老人们,怡然自得;我想到了当时创建公司时激动不已的心,我抬了张棱角有些磨平的办公桌放进空空的办公室里,环顾四周,抹去汗水和伙伴相视一笑,我说加油,我们一定能做好;我忆起你紧张的神色,在四周的欢呼声中大声说你喜欢我,我们在一起吧,我心中倍感幸福,竟不住害羞起来,我挽着你的胳膊轻轻低了低头。

时空转换,光影交织,所有那些当初的喜悦涌来,令我兴奋不已。相信最初那个无比执着的我,找回在爱中全情投入的我,唤醒为梦想拼尽全力的我。

于是我发动引擎,系上安全带,迎着阳光重新驶向前方。我拿上自己彻夜修改好的方案进入老板办公室,告诉他方案已经重新修改好,老板说加油;我转身撕毁所有产品样本图纸,决定在股东会议上宣布新的思路方式,选自己最擅长的方案;我把手轻轻搭在我爱人肩上,没想到你用温暖的手握住了我的手。

“幽静寒风吹来一缕声音,一瞬间看着你走近,暖了我冬心...”

我说不后悔。在这样的一个瞬间你是选择窝进棉被还是对面寒冷,我很庆幸自己面对寒冷,没有逃离,没有等待。然后才能欣赏到冰凌结晶,街道暖灯。焦虑,压力,或者痛苦都是人生道路上所必须经历的,只有不忘自己的初心,放得始终。

一曲完毕,内心难以平复。余生路很长,一瞬间很短,一瞬间的选择很重要,那些可能的不确定的都不是你能左右的,所以,问自己,既然要换,当初又为何选择?

我摘下耳机,信步向前走去,风未停,不远处,我的爱人在等我。我俩准备好了一睹长廊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