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静待花开的声音

2018-11-27 09:04 娄底新闻网 熊丽红 曹湘娜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窗外风寒料峭,却没有阻挡住年轻教师的热情;窗内春意盎然,教研的花儿已绽放在教室的上空……

为了提高青年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课堂质量,发挥区域教学力量,11月20日,杏子中心学校开展了作文教学专题的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的方式是以"作文中的细节描写"来进行同课异构。

新苗初绽,吐露芬芳

杏子中学青年教师曹湘娜老师向大家呈现了一堂极具亲和力的展示课。自始至终面带微笑的她,由学生感兴趣的明星着手,循循善诱,由浅及深,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掌握了细节描写的写作技巧。曹老师的课,像交响乐,起伏多变,内容丰富,整堂课下来,曹老师的笑容及激情在极具寒冷的今天不仅温暖了学生,也给我们以如沐春风之感!

丰瑞中学的青年教师胡思洁老师一走上讲台,就给人以气定神闲从容淡定之感!初出茅庐的她急缓有致,张弛有度,语言字斟句酌,精致精准精妙精彩,毫无拖泥带水,板书提纲完整清晰,令人折服,深深吸引着学生!

专家引领,助力发展

双峰县初中语文首席名师曹乐乐老师为我们展示的课真正让我们领略到了专家的风采。乐乐老师时而妙语连珠,引得学生频频发笑;时而声情并茂,让孩子们感动流泪。她的课像湖泊,清澈通透明朗,不乏深邃又让人直视无碍,让孩子听得高深语,懂得浅显理;像蒙古长调,耐人寻味,渗透德育教育,让孩子们学会感恩。

紧接着,乐乐老师又为我们带来了写作的专题辅导讲座——《阅读与写作》。她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阐述为“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她告诉我们,阅读是花,写作是瓜,读写从来不分家!而传神的细节描写能让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巧妙掌握细节描写的孩子,作文自然更丰实饱满,在作文领域也会更所向披靡。她立足当下,着眼于中高考新动态,勉励老师们与时俱进,尤其强调:注重阅读,锁定作文,找准痛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推陈出新,赏识激励。以自己教学中亲身经历,帮我们如何将课内阅读迁移课外,如何积累写作素材,丰富写作语言等方面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好建议。名师的示范引领在青年教师们中悄然开花,结果。

教研路上,我们砥砺前行

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中午一点,持续五个多小时的活动已圆满结束,老师们虽然已饥肠辘辘却依然是热情高涨。他们纷纷感慨:此次活动真是醍醐灌顶,收获满满!也决心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一定会努力钻研,克服困难,携手前行!

教研路上,风光旖旎,我们会静待更多花开的声音!

责任编辑:曹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