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浪子回头与山为伍

2019-02-25 09:45 娄底新闻网 曾德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他,2004年,在老乡引诱下,沾上了吸毒恶习,不仅丢了饭碗,女朋友也飞了。2009年8月,因追讨债务犯非法拘禁罪,被判刑10年。

他,2011年,母亲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监狱警官得知后,温情地安慰和开导他,还特意给他安排时间,探望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从此,负罪感经常索绕脑际。

他,为了给年迈的父母亲尽孝,在监狱表现特好,获得两次减刑机会,提前释放回家。

他,就是新化县桑梓镇聚星村村民谢雪兵。

2014年底,现年37岁的他回到家里,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村支两委没有嫌弃我们,帮家里申请了低保,村主任谢快华特别关心我们,经常给家里买米、买油,崽!你要记得感恩啊!”

听了父亲的话,看到父亲苍老衰弱,母亲瘫痪在床,没有经济来源,家徒四壁,谢雪兵心如刀绞,决心大干一场,勤劳致富,回报社会。

年少时,谢雪兵驾车遭遇过一次车祸,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至今行走起来不太方便,不能承受重力,没办法干苦力挣钱。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他跑了一段时间的运输,逐渐有了一点积蓄。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他决定改行搞生态农业,找到村支书谈了自己的想法。

“2018年2月,村支书谢快华带我到相邻的溆浦县酥脆枣种植基地学习,因酥脆枣的种植技术要求太高,短时间内难以掌握,而且前期成本投入很高,如果技术不成熟,市场风险较大,不得不暂时搁置。”谢雪兵说。

从溆浦回来后,谢快华立即向镇长刘胜春汇报了谢雪兵的情况,刘胜春被他的真诚所打动,亲自帮助他搜集资料,组织人员对聚星村的土壤和周边环境进行考察,推荐谢雪兵种植“百香果”。

在刘胜春引荐下,谢雪兵拜农技专家吕世益为师,学习百香果的种植技术。谢快华陪他到广西桂林市百香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2018年3月,谢雪兵三下广西,学技术,买种苗。然后租用村民土地,种植了16亩百香果,由于资金有限,请不起人帮忙,他独自拖着一条瘸腿,顶着烈日,起早摸黑,在地里剪枝、除草、施肥。因是第一次种植,技术和经验不足,当年挂果只有5000多公斤,成熟期还推迟了3个月,到10月份才开始出售,并且有20%的果实因为天气原因无法成熟,掉落在地里,损失较大。

镇党委书记欧德元、镇长刘胜春、村支书谢伦松得知后,想方设法帮他联系销售渠道,亲戚朋友纷纷伸出援手——帮他宣传,吸引顾客来果园采摘。

经过一年的辛苦实践,谢雪兵尝到了生态农业的甜头,在“百香果”的种植技术与管护方面,有了一定的经验,他铆足干劲,决定再流转土地30亩。去年11月,申办了谢忱湾生态种养合作社。近段,他又在水产品养殖方面进行了广泛学习和了解,计划今年在村里养殖“澳洲龙虾”10亩以上。

“我不仅自己要脱贫,而且要带动全村贫困户,我要用辛苦劳动来弥补自己的过错,干出一番事业来回报政府、父母”。谢雪兵说。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