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平安小镇 我眼中的七星

2019-04-09 14:48 娄底新闻网 王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寒假终于来了。

窗外洋溢着春节来临的欢乐气息,这座小镇也开始张灯结彩,我简单地收拾了一番便匆匆忙忙回了家。

到家后兀的发现有几样物件落在宿舍忘了带回来,房门好像也忘了上锁。牢骚之间便听到父母出人意料的反应:“七星街还蛮复杂的,放东西要小心。”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置可否,只是随口应了一句:应该不会有人到房里拿东西吧。

我早早地上了床,翻来覆去,一直没睡着。

“为什么大家对七星街的印象都是这样的呢”

来这里工作之前我从未到过七星街,也并不了解这里的一切。可“晚上没事少出门”“七星街上鱼龙混杂,可得当心”这般类似的话在没来之前就被早早的告诫在心里。

余华说过:世界最基本的图像在幼年时就来到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长大成人后,其所作所为都只是对这个图像的局部修改,图像的整体是不会改的。观念亦是如此。

源于未到其地先闻其名的恐慌,所以刚来这里,让我感到有点不适应。果然,开学后下了几天的大雨,中午回宿舍午休了半小时,出门后便发现放在走廊上的伞不翼而飞了。听见同事们插科打诨时偶尔谈到别人家的一些家常用品不见的时候,我便认为,真如大家所说,七星街真是一个社情较为复杂、治安问题较为突出的地方。在此后的一段时间,这个观念都不由自主的引导着我。

如今这些观念早已经被我眼见的事实所攻破,东西不曾掉过,门口的伞也不过是被风吹走。但今天写到这里,我仍忍不住为那时先入为主的想法感到惭愧。

我教两个初一班级的语文。作为一名刚毕业就走上教师岗位的师范生,七星街新教师中的一员。我时常想应该是这些孩子们给了我重拾激情的动力,让我觉得自己时刻被爱和善意包裹,也让我有机会好好去认识他们的家乡。我开始试着去了解这个被人诸多“诟病”的地方。

“当年,大洪源拥有数万人口的鼎盛时期,每年春节上班的第一天,欢迎的彩绸带、锣鼓就在这个路口等着返厂的工人及家属”“尽管如此,每个先后离开洪源机械厂的人都没有忘记自己是洪源人,而且永远是。谁能忘记自己青春挥洒、朝气蓬勃的岁月呢,最美好的时光,已经献给了国家,献给了洪源”。

这些支零破碎的撰述,深深地勾起了我的兴趣。于是萌生了一定得去洪源机械厂看看的想法。甚是憧憬地认为那里的房子应该和民国时期的电视剧取景点一般,庄严而错落有致。

后来终于有机会造访,机械厂与派出所的房子相对,相较派出所而言,机械厂已是非常破败萧条,绿色的青苔布满了台阶,黑色的屋檐下结满蛛网,我站在门前的积水里许久,小心翼翼地走进了机械厂的旧工厂楼。

是一栋被废弃的楼,一楼门前有几只家禽在叫唤着,上楼的路被一些木板杂物挡住了一半,里面铺天的锈铁味,蜘蛛网随处可见。走进去一探究竟,就看见里面整整齐齐的几十间屋子,旧时门对门的热闹和工厂的生气似乎依稀可见,再走过每间房子,看到的风景都不相同。试想这里曾经的故事万千,每个主角都成了过路人。

房子已经破旧不堪了,但并未让我失望。我想着,如今这些落寞的红砖房里,原来也承载过一代代人的青春。

风追着雨,雨赶着风,拍了些照片作纪念,我便匆匆离开了。

从旧工厂楼往回走,经过了洪源商贸城,来的时候没注意,归程时倒是更有闲情去好好看看这个早就听闻的湖南最大的乡镇农贸市场。是十分崭新的楼,橙色的砖瓦让它显得十分有生气,跟附近的店铺主人打听,了解到商贸城的开市时间是2016年的年底,这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作为涟源市的新型小城镇建设样板,在七星街的发展上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后来回去查阅了资料,看到这么一些撰述:洪源商贸城按‘三街三市’构建千米商街,覆盖周边近20万人口,可拉动社会投资近10亿元。项目地处洪源路,扼守核心商圈,街区采用“楼上居家、楼下经商”的综合商居模式,特别还引入商业地产全触点服务体系,为七星街镇商业人士打造的圈层私属领地。系涟商夏国平回报故里乡亲的一个零利润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由“三街三市”组成的商住兼容、配套设施完备的城镇综合体,不仅可提升七星街镇的街区品质与完善片区城市功能配套,更有利于推进涟源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七星街的发展,每个人都在奉献自己的一己之力,回报故里乡亲的涟商如是,七星街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亦如是。

这是第一次从古老的工厂和崭新的商贸城里掘出来的小确幸。

也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地去客观地看待七星街。

我的学生都很淳朴,在我的眼里,七星中学的每一个孩子都像是小天使。我说过,是他们具体而微的故事照亮了平日晦暗的日常,充实了意义稀薄的生活,擦亮了这一方土地上我们的日复一日。所以与其说老师是学生的指路人,不如说,孩子是我们感知生活美好的的灵感之源。

“我们平凡而又渺小,但却是每个孩子心中最耀眼的光芒”。让每个老师都心照不宣的,确确实实是我们教过的每个孩子,使我们的生活充满意义,让我们知道,原来在某些人的心里,我们也很重要。所以我最常对我的学生说的话是:你很重要。我也坚信,这样像白纸一样淳朴可爱的孩子们的家乡,必定是个好地方。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每个班级都有一些令人头痛的小刺头,在了解了他们的情况之后,我更知道,原生家庭的影响,确实是每个人不得不承受的捆绑因素。常常有人会在提起这些小刺头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提醒我,某某的父亲是吸毒人员,某某的妈妈因为他爸爸吸毒把他扔下就走了等等。

我常常希望自己有抹除这些闲言碎语的超能力,但另一方面,我又要感谢这些声音,它们让我有了更多的怜爱之心,让我更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和孩子们并肩走过。

世道早就不复从前。况且,这些变故和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又有多少联系呢?这些被种下的旧观念,在越发平安和谐的七星街,早就该被连根拔起。

加班似乎成了习惯。经常等到学校晚点报时的铃声响了我才缓缓踱回去,就是在这样一个个平静的夜晚,我曾几次在楼上看见过治安巡逻的车子出现在校园内。清楚地记得在新闻上看到的,他们的口号是:平安七星街,我来守护。

除此之外,在新闻上更是常会了解到许多的讯息,“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掀起平安创建大热潮”诸如此类的宣传标语所营造的强大声势和平安氛围早已成为了七星街镇人民的护身符。而我亲眼所见、亲身所感的便是镇上的一些常态化巡逻,光是平时在校门口、街上看到治安车的次数就多不胜数,整个镇上的巡逻工作之严谨可见一斑。

在我来工作的这半年,未出现也没有听到或者看到过什么治安问题,每每看到治安巡逻车上闪着的蓝红灯时,我都感觉分外安心。

2018年十一月份,全镇中小学生都参加了禁毒知识小天使的宣讲活动,办公室的同事和我一起给学生录了宣讲视频,在一遍又一遍的录制中,孩子好像真的就把禁毒的一些小知识给背下来记在心里了,我当时在想,全镇大大小小的中小学的学生都参加了这个视频的录制,那必然能让他们受益匪浅,也是对七星治安的一个大贡献,毕竟,拒毒防毒,从娃娃抓起。

三个月后,主持当时小视频获奖的颁奖典礼。彩排的时候,我无意间听到了法制办的工作人员和我们校长的对话,作为一个并非土生土长的七星街人,我听了很是感动。

具体的内容我无法一一复述了,大致记得有几句是:“校长您不知道我们的压力有多大,现在七星街的治安形势非常严峻,这么多年了,尽管我们在市里已经拿到了各级禁毒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但群众观念还是很难改变。”

“这个颁奖活动是七星街从未有过的,对全镇人民来说十分重要”

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再三地叮嘱我们两位主持人,说有要求就跟他们提,只希望我们把颁奖典礼举办好,能办到的他们一定尽力去办。

作为一个外地人,但当看到一群群为了家乡的美好明天而彻夜奋斗、策划活动的人,看到一个个咬文嚼字写新闻稿,迫切地想和朋友分享工作成就感的人时,那种敬佩它会油然而生。

“想必幕后的人都有一个宽广的胸怀,没有舞台上的光鲜亮丽,没有掌声,却依然尽职尽责”,而他们不仅仅是承担着不能光鲜亮丽的委屈,更还有旁人无法理解的压力,因为他们倾尽全力所为的从来不是不是个人利益,而是家园的长治久安。

作为业余的主持人,大大小小的活动做过很多次,但我从未有哪一次像这样紧张过,觉得自己在做着世间最重要、光荣的事情。那次,我戴上党徽,站上舞台,我发现,其实自己早已是七星街的一份子了。

置身事外的时候,总会觉着一切都无关痛痒,只有真正成了上阵的士兵,才会对队友充满敬佩、对战争充满恐惧、对结果充满期待。

看到不同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时,这份感动显得格外清晰。

每每和别人分享这些看起来琐碎的事情时,他们都说我太容易满足、刻意放大假象才会有这些想法。但实际上从我这样人畜无害的人嘴里出现夸赞的话,必然是真心实意的。缘由无非就是在这里我真正拥有了孩子们最质朴的爱、感受到了平安小镇上最以微见著的温暖。

我想大概,我已经喜欢上这方土地了。虽不及黄河上下大江南北土地上广袤辽远的磬音。但在这里,我能看到足可以长存的温暖而明媚的瞬间,足可以瞭望到未来的七星街人携手前行的样子。

也许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但定然也不会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面对事儿的时候,战壕里的家人不能有投降派的作风。唯有携手,才能共进。安置好脑袋里那些伟大的、辽阔的,不死的,看见更多渺小的,光滑的意义。不然,或许会和最初的愿景相去甚远了。

初来七星街,我应该是幸运的。

一切的误会都应该烟消云散,曾经的某些过往,似乎也不再重要,她或许还有不完美,但她在努力成长。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