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梧桐花开花落

2019-05-07 16:36 娄底新闻网 罗亮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阳春,花开四溢,油菜的黄、桃花的红、蔷薇的紫,书写着季节的艳丽,梧桐也花开了。

傍晚,漫无目的走在熟悉的陌野,是一种惬意的闲散,一来二去,不知不觉与一棵梧桐结下了相遇之缘。它独立在不知名的池塘一隅,它的躯干并不粗大,外形还很落拓,好似一名疲惫的行者,它的枝丫密密麻麻、形状不一,还一枝搭在另一枝上,透露着一种不羁的随性。

最初的日子,原本只是匆匆路过,当个不留意的过客,但后来还是接纳了它一身不善修饰的样子,因为最吸引眼球的,是那一树奋力盛开的花朵,像是在静盼春的拂晓。

花开的非常简单,远望去是一树普通的白,花朵一大串、一大串簇拥在枝头,没有些许姿色,不带任何婀娜。走近细看,花朵像倒悬的小喇叭,整个花瓣白中带紫、紫中有白,内里伸出一个长长的芯子,芯尖透着浅黄的零星,美如清秀灵动的仙子。不禁让人感慨,这树真低调,在这争艳的季节,却默默把所有的美积攒在内芯,不轻易被发觉。

每当,细雨斜丝柔柔包裹整个陌野,一切变得湿湿的,此时,枝茂的梧桐成了避雨的好地方,隔近了闻,幽微甜香扑鼻而来,让人流连忘返,记忆也连同飘零的花香晕开在夜色。时常,想起一些故事,不免会泛起阵阵心酸,也想学学古人,将花装进信笺,让花事随风远去。

浅夏,繁花凋落,所有的美都是有期限的,梧桐花也躲不掉时光的催落,它的凋谢没有樱杏的浪漫,没有桃李的张扬,也没有梨雨的唯美,如同它的盛开不被季节所在意那般。看那一簇簇硕大的花朵,如飞蛾扑火般从枝头高高跌落,内心有种说不出的伤感和阵痛。原来,坚强的梧桐,也有脆弱的时刻,那簌簌花落的样子像极了伤心落泪的模样。

或许本身没有艳丽的天赋,或许春天没有顾及它的花色,但又怎样呢?被四季遗忘的又何止这一树梧桐花,还有很多不媚俗的花苗、不争艳的草木,都在静静花开,然后默默花谢。至于有没有人欣赏?有没有人注意?有没有人把它们规划进生活?好像从未有过答案。

当再度与梧桐擦肩而过,那嫩绿的新叶齐刷刷地长了一树,像一个个晃动的铃铛,在摇奏着新的乐章。豁然懂得,梧桐花落是为了给叶子的萌发腾挪更多的空间,质朴的选择,善意的离别,其实生活也该如此,或许生活本就如此。庆幸,那枝头留下的簇簇花萼,正孕育着绵绵希翼。

在春盛开的一树繁花,于浅夏换了芽色。因为,如果希望有颜色,那一定是浮动的新绿。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