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湘中明珠赞

2019-06-28 16:28 娄底新闻网 刘湘飚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湘中明珠,星城娄底。因上天“氐”、“娄”二星交相辉映而得名。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始祖蚩尤由此发祥,创华夏南蛮文化。晚清重臣曾国藩,修身齐家,经世致用。民主志士陈天华,忧国忧民,救亡图存。前有中共建党先驱蔡和森,组织“五卅”,反帝抗争;武装革命,不怕牺牲。后有抗美援朝英雄罗盛教,冰窟救人,英勇献身,国际主义精神永存。忆往昔,先伟绩撼天地,前贤故事泣鬼神。看今朝,更有能士显身手,勇立潮头任驰骋!

湘中明珠,幸福娄底。区域流通大节点,工业发展新中心。陆路交通便捷,公路铁路纵横;东有涟河汇湘江,西走资水下洞庭;两个机场待建,空航即将开行。能源基地,物产丰盛。锑矿储量世界第一,煤炭、建材省内头名。有色金属种类繁多,农、林、牧、渔自然资源充盈。桥头河蔬菜,万宝的瓜;珠梅土鸡,向东街的粑;青树坪米粉,曾立和的虾;白溪豆腐颜如玉,永丰的辣酱香万家。市镇商贾云集,路衢车辆络绎。大街小巷楼宇参差,灯火灿烂;公园景点歌舞升平,笑靥如花。域辖两区两市两县,廿三个民族亲融一家。

湘中明珠,秀美娄底。国家森林、旅游、卫生市,中国十大宜居生活城。龙山、大熊山、九峰山,山山风光旑旎;龙宫、波月洞、圣仙洞,洞洞景观奇幻。紫鹊界秦梯田,层层随季换色;杨家滩湘军府,处处人文荟萃。水府庙泛舟赏渔歌晚唱,油溪河飘流听浪声滔天。三联峒溯溪,天然氧吧惹人醉;八本堂访贤,文正家书传世远。

美哉!湘中明珠,壮哉!星城娄底。为你骄傲,为你歌唱!吾辈等,当更发奋,再图强为明珠增添新辉煌!

娄底市地处湖南地理几何中心,是湖南重要的省辖地级市。湖南能源和原材料战略储备基地;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环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风光优美,物产丰盛。被誉为湘中明珠。余作为长久在此学习、工作、生活的一普通市民,目睹了娄底几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进步,深感荣幸!特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前夕,拟此文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