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家乡的味道 儿时的记忆

2019-08-09 16:36 娄底新闻网 文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在冷水江的众多土特产品中,要数冷水江“杨二嫂”麻辣豆腐干笔者最青睐。

每每回一次家乡,一空闲下来,总是要到“杨二嫂”麻辣豆腐干店铺购买几块钱来细细品味。

“杨二嫂”麻辣豆腐干香而不倦,油而不腻,辣而不燥,入口甘辣香咸,且又有嚼劲,特别是加入了冷水江的特产调料山胡椒油,更是让你吃上几块后会发一身的汗,还直叫辣得过瘾痛快。

据说,麻辣豆腐干能驱风散寒除湿,特别是添加的冷水江特产调料山胡椒油是驱风散寒除湿的上品。因为冷水江这里气候独特,很容易潮湿,很多人都容易患上风湿病。所以这里的人很喜欢吃辣椒和山胡椒。

说起“杨二嫂”麻辣豆腐干,还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九十年代初期开始。

那时,冷水江来了个四川的老板,在冷水江扎钢附近开了家“四川麻辣猪脚”店铺。当时的冷水江人蜂拥而至,店铺生意火爆,吃麻辣猪脚的人一波接一波,有的吃了还打包。

记得当时刚参加工作。每到星期六(当时是每星期单休日)下午,笔者都从城郊的单位回一趟家。单位同事总是让我帮他们带一份“四川麻辣猪脚”。在星期天下午回单位前,笔者总是到“四川麻辣猪脚”店铺,备上几份打好包带回单位分给同事。同事总是恭恭敬敬如获至宝,欢喜的吞咽着口水直说谢谢。

随着“四川麻辣猪脚”的兴起,冷水江仿效“四川麻辣猪脚”的生意也应运而生。

那时,正值改革开放下海经商热起,许多冷水江人辞职下海干起了流动销售麻辣猪脚,至今各个小区还隐约听得到“麻辣猪脚”的叫卖声。

冷水江人其实是非常爱动脑筋和有创造力的人群。自从“四川麻辣猪脚”扎根冷水江后,麻辣豆腐干、麻辣烧烤什么的都出来了。

于是乎,冷水江大街小巷都有摆烟摊附带卖麻辣豆腐干的,慢慢的,麻辣豆腐干成了冷水江人常吃的一种零食。

现如今,经过几十年的大浪淘沙,坚持这一事业下来的,肯怕只有“杨二嫂”麻辣豆腐干了,且口味纯正地道的也只此一家。

“杨二嫂麻辣豆腐干”也成了冷水江人民有口皆碑的品牌。许多在外打工创业的冷水江人,经常让家里人捎带邮寄“杨二嫂”麻辣豆腐干,说是想家乡的味道了。

笔者每每品尝起“杨二嫂”麻辣豆腐干,都想起了家乡的味道,勾起了儿时的记忆……(作者/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