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扶贫路上: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9-08-28 16:30 娄底日报 陈兵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从最初的双峰县杏子铺镇吴合村,到现在的双峰县杏子铺镇合心村,我已经在驻村帮扶路上走了近4个年头。一路走来,付出的心血与汗水,终于有了回报:吴合村于2017年顺利脱贫,现在的合心村在2018年也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正一步步朝着致富的康庄大道迈进,我也荣幸地被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一次。但我深深知道,这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因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6年3月,单位领导找到我,希望我前往双峰县杏子铺镇吴合村驻村扶贫。当时,我的孩子正在上大学,妻子已经下岗,父母身体不好,岳父更是患前列腺癌,癌细胞已扩散至全身,家中正是需要我的时候。从娄底到贫困村,相距上百公里,一旦选择驻村扶贫,意味着我多数时间都要待在村里,家里便只能交给妻子打理,一个人忙里忙外确实不易,但妻子还是支持我的选择。进驻贫困村后,我能很快进入角色,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与妻子的理解支持是分不开的。

吴合村顺利脱贫后,我松了一口气,本想可以回娄底上班,方便照顾家里了。春节过后,领导找我谈话,说我扶贫经验丰富,希望我能到新的帮扶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和村第一支书。想到病情恶化的岳父,我犹豫过,也担心妻子会反对,但没想到,妻子舍小家为大家,她觉得那些贫困群众更需要我,同意我再次接受组织的安排。2018年3月25日,我又卷起铺盖来到新的帮扶村——合心村。

担任合心村第一支书后,工作比以前更忙了,为了取得群众信任,我组织驻村工作队和联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干部逐一走访所有农户,了解群众诉求,希望能用真心、诚心和爱心与群众交心换心,化解信访矛盾,解决切实需求。除了回市里开会,我与扶贫队员平时都住在村里,每天早晨六点起来,然后分不同方向散步,分别与田间地头的村民交流,了解村情民意。为了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我和村干部们经常碰头谋划,经常到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现场查看生产经营情况。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根本无暇顾及家里,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和妻子在电话中聊聊天,了解家中的情况。

今年,我的大舅子不幸因车祸去世,岳父的生命也濒临垂危,妻子承受着极大的悲痛和压力。但为了不让我分心,在处理大舅子交通事故上,我妻子强忍着悲痛,跑上跑下,处理理赔事务和后事,自始至终毫无怨言,默默承受着一切。

驻村扶贫的保障——组织的支持

合心村是一个社情民情较复杂的村,每年信访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村子的地理环境也十分恶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贫困户共有50户156人。面对这样一个贫困村,市卫健委党组举全委之力应对脱贫攻坚战,为我们驻村帮扶提供了有力的大后方支持。

领导走在前列。市卫健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合心村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并多次在村里召开现场调度会、推进会。对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领导们勇挑重担,职务越高的领导结对帮扶越贫困的对象,贫困户曹福初夫妻因病致贫,丧失了劳动能力,作为结对帮扶人的罗琳同志亲自调度,组织专家团队对其会诊,并为其承担了医保报销以外的全部医疗费用及陪护护工费用。不善言辞的曹福初道出自己的心里话:“真的要感谢帮扶工作队,感谢党的扶贫政策。”领导的带头行动,激发了全委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脱贫攻坚,搞好结对帮扶的热情和信心。

干部干在实处。市卫健委将科以上干部作为结对帮扶责任人,明确结对要求、工作任务,把结对帮扶成效纳入单位绩效考核。结对帮扶的同志通过走访慰问充分掌握贫困户的情况,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为解决合心村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助销行动中,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帮助销售100多头猪、2000多只鸡以及5000多公斤五色糙米等,极大地鼓舞了贫困户自立自强的信心。

党组谋在发展。面对合心村发展经济缺资金的现状,市卫健委通过压缩机关行政支出,投入80万元用于扶持当地发展。单位还整合社会力量,动员和组织2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义诊义捐活动,为合心村筹集捐款30余万元。为改善当地发展环境,通过积极向上争资争项,筹资400多万元用于合心村基础设施建设,拓宽3.7公里村级主干道,新修2条联组公路,安装50kw光伏发电站,改造农网,实施安饮水工程,水塘清淤除险加固,扩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创建环境卫生市级示范村、生态宜居村,村内面貌焕然一新。此外,单位还整合医疗力量,联合市骨伤医院把健康快车开到合心村,经常性的开展义诊义治活动,特别是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建立专门的健康档案,为贫困群众送去健康福音,实现健康帮扶。

驻村扶贫的源泉——群众的参与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我们的驻村扶贫工作可以说仅仅只是扶上路,带一程,群众的内生动力才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实基础,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的增强也有利于我们把脱贫攻坚工作引向深入。

在合心村,我们工作队依靠努力与真心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诚心,群众不再有事就上访,而是有事找我们咨询商量,为推进和谐幸福的新农村建设夯实了基础。此外,通过强化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双管齐下,端正党风与淳化民风一体推进,帮助村里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条约纳入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承诺书,自觉抵制陈年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风尚,探索建立村民诚信体系,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评选及家风家训进农家活动,传播文明正能量,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强力治惰、治懒、治脏、治赌、治愚,群众的观念朝着好的方向转变,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合心村村支两委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基层治理、脱贫促推、服务群众能力建设,加大年轻党员及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也逐渐凸显。前不久,合心村扶贫专干、文书刘亚辉的父亲去世,刘亚辉带头示范,与我们一起说服家人为父亲丧事简办,获得村民的认可。在推进扶贫产业化发展进程中,贫困户们也由被动加入致富带头人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到主动思考如何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春辉家庭农场、雷打石生态专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产业带动,合心村发展了种植蛋白桑、五色糙米等特色产业,村民们实现了稳定增收,勤劳致富的干劲越来越足。

驻村扶贫的情怀——军人的初心

30年前,青春年少的我响应党的号召,怀着报国之志,应征入伍来到位于死亡之海罗布泊腹地的中国核试验基地———新疆马兰,和战友们一起冒严寒、顶酷暑、斗风沙、喝咸水、啃咸菜、住帐篷、睡地窖,战斗在荒无人烟的核试验场区第一线,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很多艰苦的工作,曾参与了数次核试验工程,见证了数次核爆炸,接受了数次核试验洗礼,亲身体验了万人一杆枪的宏伟历史,切身感受了惊天动地的雷霆之势。

30年后的今天,我已双鬓泛白,远离了部队,但一日戎装在身,终生军人情怀。当前的脱贫攻坚战是我们新的“长征”。八千里路云和月,扶贫路上续忠诚。我和我的扶贫队友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聚社会合力,众志成城续写时代新篇,走好脱贫攻坚长征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作者系娄底市卫健委驻杏子铺镇合心村扶贫队长、第一支书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