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年少不知热滋味

2019-08-30 16:21 娄底日报 赵自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一进入伏天,大人们就开始想着法子消暑了。“人皆苦炎夏,我爱夏日长”,儿时的我们贪玩,从没感觉到夏天的炎热。

记忆中的夏天,都是泡在水里的。午饭后一放下碗筷,小伙伴们就不约而同地在村口老槐树下集合,带着毛巾和衣服就出发了。到了河边,一律脱光衣服,像下饺子一样争先恐后地跳到河中,扑通扑通的声音格外动听。伙伴们在河水中卖弄着各种各样的泳姿,狗刨式、蛙泳式、自由式,极尽表演技巧,各类奇葩样子层出不穷,用今天的话就是卖萌吧。很快,戏水声、喧闹声、嬉笑声,把沉静的小河衬托得有声有色。那些夏天,就这样每天被小伙伴们浸在河水里,清凉无比。

夏天是有口福的季节。万物快速生长,瓜和果都发出诱人的香味。树上的桃和地边的瓜,都是在我们热切的目光中一点点长大的。尤其是西瓜,有空就要去摸摸,数数藤蔓上的丝黄了几根,还装模作样地学大人的样子敲敲瓜皮听听声音。西瓜终于熟了,被我们兴高采烈地抱回家,累出了一身汗却全然不知道热。刚摘回的瓜是不好吃的,里面温度太高,得放在井水里浸一浸,相当于现在的冰镇西瓜。毛桃从挂果开始,我们几乎天天都要尝几个看看熟了没有,所以等到完全成熟时,树上的毛桃也就所剩无几了。毛桃洗净后,放进嘴里初尝虽有点生涩,但嚼着嚼着也觉甜美无比。就这样,炎炎夏日被我们嚼得有滋有味。

夏天的夜也极富吸引力。老人们就在谈论着什么“晚上火烧云,明天晒死人”的谚语,而我们这些玩伴则尽情投入到自己的乐园中。捉萤火虫是女孩们玩的,我们男孩往往是不屑的,踩着月光到水田里捉青蛙、捕黄鳝是最有趣的。别看我们小小年纪,却个个身手不凡,一个时辰可以捉小半桶。回家后用艾叶洗个澡,头上打上痱子粉,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小冬瓜。然后,躺在凉凉的竹床上,看着星星听妈妈讲讲过去的事情,一个晚上,一个夏天就这样过去了。(赵自力)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