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藏在西瓜里的夏天

2019-08-30 16:27 娄底日报 雨凡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在我看来,没有西瓜的夏天一定很热。

小时候,很多小伙伴都羡慕我有个会种西瓜的

父亲。那时土地很金贵,一般人家是舍不得拿出来种西瓜的。不过,父亲也就种上十几棵,他说他见不得我们的馋样。

每年盛夏时节来临,在知了一声赶一声的聒噪中,父亲总是带着一身暑气,大汗淋漓地担着一担猪草,然后变戏法似的从里面摸出一个圆溜溜的西瓜来。我们小孩子马上眼睛一亮,围拢上前,迫切地想吃瓜。父亲总是慈祥地告诉我们不要着急,西瓜需浸在凉水里才好吃。于是,吃西瓜成了很有仪式感的事情。

才浸一会凉水的西瓜,总是被不断惊扰,我们纷纷学着父亲的样子用手拍拍,连忙告诉父亲“好了好了”。在消暑的美食面前,小孩子实在是没有耐心。父亲自然知道我们的小把戏,一边吩咐着我们做准备工作,一边给我们讲故事打发等待时光。终于在我们热切的目光里,父亲双手捞起那颗浸在凉水里的大西瓜,放在桌子上,然后一刀下去,随着“叭”的一声闷响,西瓜被切成了两块,似乎也切开了一个凉爽的夏天。

我们总是把最大的一块送给奶奶后,才开始吃瓜了。被凉水浸泡的西瓜果然好吃,冰凉爽口,轻轻咬一口,感觉整个夏天都是凉的。我们边吃边吮吸着甜甜的汁水,感觉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孩子。后来在书上读到鲁迅小时候吃西瓜,央求保姆长妈把西瓜吊在井里,浸在井水里几个小时。这样吃的时候,西瓜就会冰凉爽口。每每读到这段文字,就感觉很亲切,毕竟我们吃西瓜有相同的方法。

父亲从来不吝惜他种的西瓜,总是适时地分给我的小伙伴。因此,我也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友谊。我们一起放牛,一起捉知了,一起到河里泡澡,让每个夏天,过得不那么炎热。

后来,村里种西瓜的农户开始多了起来。父亲却扩大了种植面积,不断承包土地去种西瓜。父亲种的瓜,用的是有机肥,不打农药,自然瓜大瓤甜,在当地小有名气。

我参加工作后,每年暑假都要回老家,说是看望父母,其实是惦记着父亲的西瓜。好像不吃上几块,就没夏天的味道了。我常常学父亲的样子,把西瓜浸在凉水里,然后一刀下去,听那“叭”的一声闷响时,感觉一下回到小时候。

每年伏天,我们总能吃上父亲的西瓜,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一直感觉夏天不是特别的炎热,那是因为把夏天藏进了西瓜里。(雨凡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