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逆天(小小说)

2020-02-03 21:29 娄底新闻网 文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330694-1PF600212080

相传,有一孩童聪明而又桀骜不驯。大人的话总是置之脑后。大人的教导总是置若罔闻。大人很是耽心。

一日,孩童问大人,为什么人要白天做事,晚上睡觉啊?

大人曰,孩子!白天做事,晚上睡觉,这是自然规律!白天劳累了,晚上自然要睡觉休息才能恢复疲劳啊!

孩童听了瞪着眼道,白天睡觉,晚上做事不好吗?

大人连连摇头道,孩子!不能这样啊!不能这样啊!

孩童嘟噜着小嘴倔强地,为什么不能这样啊?我就要这样!我命在于我!不在于天!

从此,孩童每天都白天睡觉,晚上起来玩耍。

日子久了,孩童眼见着一天天无精打采,茶饭不思、精神恍惚的孩童一天天消瘦面黄。

孩童以为自己病了,就去看郎中。

郎中一把脉,望着孩童说,你最近是否睡眠差?

孩童把最近自己黑夜白天颠倒的事一说。

郎中拍着腿道,孩子!你再不能昼伏夜出违背自然规律了!否则,性命休矣!

孩童有气无力道,为什么啊?我命在我!不在于天!

郎中鼓着眼道,孩子!一切违背自然规律的行为是必须受到惩罚的!你没有病!你违反了自然规律,才出现这个样子的!

郎中端起桌上的茶杯喝了一口茶水道,就如这茶水是自然界恩施给我们的养身甘露啊!没有水喝,人也好,动植物也罢,都会渴死的。

郎中一字一顿地说道开来。

天地系大宇宙,天地都有其规律。

白天、黑夜、子午寅卯是天地大宇宙的自然规律。

子午寅卯、白天、黑夜遵循的是自然界的休养生息的客观法则。

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必须遵循这一客观法则。

自然界的休养生息法则是自然界一切生物物种安身养命的载体和准则。一切违背这一载体和准则的行为都会受到自然界的惩罚。也就是说,违反客观规律必然会受到客观规律的处罚。

自然界是大宇宙,人体是小宇宙。

小宇宙必须遵循大宇宙。

大宇宙有日月阴晴、春夏秋冬、天寒酷暑、春耕秋收、夏热冬寒交替。

小宇宙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生老病死,有生育、成长、成熟、死亡,这一切无不遵循大宇宙的客观规律。

郎中停顿片刻,慢条斯理道。

人体小宇宙中,有五脏六腑、奇经八脉,有气血调养、安神养心的讲究!

人的五脏六腑的气血运行也是有规律的。白昼时,五脏六腑的气血运行于四肢躯干,夜晚时,四肢躯干的气血又运行回归五脏六腑。我们的祖先发明的太极八卦图就是这么来的。

孩童瞪大眼睛,太极八卦图是圆形的,里面还有两条鱼,一条黑的,一条白的!

郎中捋着胡须道,在这里,太极八卦图讲究的是,自然界是一个大圆形,一阳一阴两条鱼必须遵循这个大圆形,也就是说,自然界的一切必须遵循这个大圆形。黑鱼也即一阴,也就是黑夜,白鱼也即一阳,也就是白昼。黑夜白昼交替,是为休养生息。这一黑一白是自然规律,遵循了这自然规律,你的人生才能圆满啊!

孩童顿悟道,因此啊!我命在天!不在于我啊!

郎中颔首道,是啊!人有的时候啊!是由命不由人啊!

孩童从郎中处回到家中,开窍了许多想,大人说的,有些还是对的啊!

从此,孩童再也不任性了,大人讲的对的都听进去了。而且,按时作息从不违背自然规律了。

孩童长大后,做任何事都不再违背自然规律。郎中的话一直铭记于心。(作者/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