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我是党员,战“疫”不能缺席——写给出征战“疫”一线的我

2020-02-13 10:54 娄底新闻网 谢丹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作为记者的我和作为护士的妻子,当然不能“缺席”。正月初二那天,我们小两口就把幼小的孩子交给了父母,决心随时听从号召上一线。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返乡人员增多,虽处内陆小城的双峰也陆续出现了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战斗”打响了,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布指令,县级领导密集调度、靠前指挥,镇村干部严防死守、排查稳控,全县上下奋力抗击。当然,我也一刻没闲着,采访通知,一条接一条的下达,“某某同志正在村上督导,你立即出发”“爱心企业家捐赠三万多口罩,你马上赶到”“梓门桥镇的村村响广播获得群众一致称赞,你去采访”……就这样,每天都会有新的疫情防控动态,我俨然成了一名南征北战的战士。因为这个关键时期,大家都宅在家里,只能通过微信、电视、村村响大喇叭获取最新疫情信息,于是每次采访完,我和同事们就赶紧出稿、审稿、校稿刊发,一刻也不得耽误。过了饭点我就拿方便面凑合一下,累了就在电脑前眯一会,因为我始终牢记我们是随时出发的战士。

防控终于有了希望,1月31日晚上11点零3分,我的手机“习惯性”的又响了——娄底市首例治愈患者在双峰县人民医院出院!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依旧空旷的大街上,我忍不住有点小兴奋,踩着油门就去了。来到现场,和我一样,指挥部、医护人员、蒋某及家属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大家叮嘱他注意事项,送他上车,挥手告别,我都一一拍摄记录。回到家写完稿,已经深夜两点多了,从未有过失眠的我突然睡不着了,于是我干脆爬起来,反复看稿子,不断完善内容,总感觉还缺点什么。第二天一大早,我约了一位同事,又来到了县人民医院,在和医护人员交谈中,得知他们已经积累了临床经验,对下一步的其它患者治疗增添了不少信心。咦!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不知不觉,我和同事竟忘了穿防护物就进了隔离区大门,幸得工作人员提醒,直到现在同事们还笑我“胆子可真大”。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娄底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双峰县人民医院治愈出院》的消息,凭借丰富的镜头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湖南卫视《晚间新闻》和《午间新闻》以及湖南经视《阻击疫情》大直播、《娄底新闻联播》等上级媒体播出,鼓舞了全县人民的士气,振奋了一线党员干部的人心。

连日来,我走访的足迹遍布了永丰、金开、杏子、走马街、井字等11个乡镇(街道),采写了具有乡土特色的《战疫情:双峰大喇叭喊话PK》、具有社会温度的《双峰:阻击疫情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等二十余条稿件,均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战斗还在继续,本不是在临床一线的妻子,也因为同事们被紧急抽调,而临时顶岗。回到家中,我俩相互鼓励,相互打趣,夫妻间也多了许多聊天的话题。我开玩笑地说,因为这场还在持续的战“疫”,我们的“七年之痒”似乎一路坦途,收获良多……

(作者系娄底市双峰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谢丹)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