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致敬最美逆行者“白衣战士”

2020-02-18 00:50 娄底新闻网 钟专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医生,一个伟大的职业。白岩松讲过:在中国只有两个职业是带“德”的,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医生!其他职业用职业道德就笼统地给算了,只有这两个职业是单独计算的。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医务工作者做为这次战疫的急先锋,不分昼夜、不知疲倦,奋战在一线,称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白衣战士”。

曾经我对医生的印象不是那么美好。因为小时候我跟妈妈去医院看病时曾上过医托的当;还有去医院就诊时医生不耐烦的态度及媒体时不时曝光的各种紧张的医患关系,或多或少在我心里留下过阴影。但这一次让我彻底改观!多少青春护士的脸庞上被厚重的防护服深深地勒出了压痕,但她们依旧负重坚守;已有两万多名医务人员前往湖北驰援,截至2月14日24时,全国共报告1716名医务人员被感染,其中6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冒着生命危险在战斗。

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本来是安享晚年的年纪,但他们临危请命,第一时间奔赴疫区,无畏生死,用他们的知识和科研,为疫情防控做最准确的研判,为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最有力量的支撑,救人民于危难之中,这是真正的民族脊梁!

我身边也有几名亲戚和同学是医生。娄底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生李海中,一天接诊多达308次,这是多大的任务量啊,可能这样的工作量这段时间已经是常态了;听长沙市第一医院肖峻同学说他连续上班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了,疫情没有结束,他们也不会收兵,继续加班加点救治患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现在想来以前我对医生的看法是多么的片面,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是他们的天职啊!

在老家过年的几天里,闲来无事,翻看家里的老照片,几张泛黄的老照片和一张张旧时出生证映入眼帘。让我想起我敬爱的奶奶也是一名“医生”。

奶奶是当时的一名乡村接生员,那时不叫医生,叫产婆。按现在医学分科来讲应该称为一名产科医生了。过去的医疗条件和技术差,女人一生当中最凶险的事就是生孩子,可想而知接生员的责任重大了!记忆中奶奶经常提着那个简略的医药箱外出,不分昼夜,不分寒暑,随喊随到。记得老爸说,常常有人半夜敲门喊道:我的老婆快生了。农村那时都是山路,夜晚从热乎乎的被窝里出来,哪怕是下再大的雨和雪都得去,那种艰辛可想而知,这何尝不是一名逆行者呢。但我想那时的奶奶肯定是满腔的热情,因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奶奶名叫石啟云,光绪33年(1907年)生,1993年去世,听奶奶说十几岁入党了,那么建党之初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了。她是当时村妇联主任,新邵县妇代会代表,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奶奶80岁时还被坪上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从她留存的工作记录本上可以看出她对革命工作非常的热爱和付出。听奶奶说她接生从来没有出过事故。那时没有B超,胎位不正,遇到这种情况,产妇和婴儿随时有生命危险,接生员就要凭过硬的技术和强大的体力来接生。爹妈告诉我:你奶奶风里来,雨里去,这么辛苦,最大的安慰是别人说句:“搭帮你帮我生崽啊”。这句话就值千金啊!有些家里条件好的还陪一顿饭,或炒一碟喷香的南瓜籽、落花生和两个红鸡蛋。

不知道农村接生员是什么时候退出历史舞台的,但这个曾经为农村含辛茹苦做出巨大贡献的接生员我们不能忘记,也不应该忘记把新生命接生到这个世界来的那双手!在这个疫情蔓延、全民崇医的时候,我也深刻缅怀起了我的奶奶,一名坚定的老一辈共产主义战士!奶奶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座精神丰碑,永远根植于我的心中!她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和“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也激励着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如今,奶奶离开我们已经十多年了,但她那种医者的仁心和大爱早已植入了后辈的灵魂,疫情还未结束,有一种爱叫做用生命去守护,我坚信有全国这么多的最美逆行者的并肩作战,防控新冠疫情阻击战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

作者简介:钟专,新邵坪上籍人,现居娄底,曾在深圳创办腾飞电脑培训学校、九亿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回湘后,创办了娄底邦安电子科技、娄底八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传承奶奶的红色革命精神,热心公益与慈善,参加社区义工、慈善协会义工、微马义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