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今又清明

2020-04-08 14:51 娄底新闻网 肖颖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清明缺少烟雨,但多了几份暖煦。

《论语学而》篇中曾子曰:“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矣。”古人的这句话蕴含着几层意思,其一是告诉我们慎重地办理父母的丧事,虔诚地祭奠祖先。其二是让我们把自身的行为,以先贤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那么我们的德行自然敦厚了。其三是说,如果我们能在做事前想想此事的动机和初衷,并且能够想到这样做的后果,就会少做错事,民风自然就能厚淳,然后就会有“厚德载物”。

中国人的智慧,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了。能够以先贤为镜,以正自身,我们的品性德行,素养就会提高。一个能够孝顺父母的人,内心也是光明的。清明节,留给我们的除了思念还有思考。

诗人在清明节气写下:“烟雨十里春深,落花轻覆草痕。陌上青青柳色,心中念念故人。”到了清明,春天就已经走向深处了,这时的草木都是脆生生的绿意。柳条在风中摇摆着,甚是动人,尤其是几只鸟儿在柳树枝丫间穿行,心中念念不忘的故人,让我们有了像春日的烟雨,绵长而悠远的回忆与念想。

海棠的清香,醉人心脾。树下的青草,绿得迷眼。踏在青青的芳草上,脚步是复杂的。有着对逝去亲人悼念的沉重哀思,也有着清明时节的踏青的欢愉。复杂的情感,原本就是人类最丰厚的生命体验。

清明节有两大节令传统:一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二是踏青郊游、亲近自然。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节不仅有祭扫、缅怀、追思的主题,也有踏青郊游、愉悦身心的主题。

《岁时百问》解释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明净,故谓之清明。”郊外的草痕上,植物清洁明净。草色是清脆的绿,花色是纯真的粉和纯正的白。天空是湛蓝色的,风也是细微动人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的习俗,是放风筝,踏青,植树插柳,祭祖扫墓。正是因为此时节,万物清明,也是踏青的好时节,故也叫“踏青节”。

清明三候:“一候桐始华:白桐花开放。二候田鼠化为鴽:喜阴的田鼠不见了。三候虹始见:雨后的天空可以见到彩虹。”也就是说在清明时节的第一个五天,会看见桐树开始开出白色的花朵。第二个五天,田鼠因为烈阳之气渐盛,钻进洞穴,喜欢阳气的鹌鹑开始出来活动。第三个五天,是彩虹出现在天边的日子,清明时节的一场细雨之后,天空会出现绚烂的彩虹。

说起桐树,《诗经》中“凤凰鸣兮,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凤凰择木而栖,人与群分。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倘若我们自己不能成为一棵好的树木,怎么会有好的际遇降临呢?只有迎着阳光生长,梧桐树才能茁壮。一个人心有阳光,他就会迎着光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