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三识郭班长

2021-05-14 09:37 娄底新闻网 陈祥才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初识郭班长,感觉就一个黑,从上到下的黑,黑红黑红的脸盘,双眼皮大眼睛,脸上时常挂着笑,黑红中透着油亮。他刚来娄底监狱警备大队后勤服务班当班长没多久,就有一名AB门老电工状告他:太黑了太黑了,把按月发放的加班费一下子扣了二百多。事情原委是他想改变以前平均主义的做法,实行“加班发钱、多劳多得”的法子,以此激发班组干事创业的活力。后经改进工作方法,先打通思想关节、再明确制度要求、然后严格规矩办事,慢慢地坚持做下来,老电工不骂他黑了,班组面貌也焕然一新。

再识郭班长,又是有人状告他,说他服务态度不好。原来是监狱实行可预约式会见,犯人亲属会见时必须先要测量体温、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他给这位犯人亲属先后测温三次却有两次超出规定安全体温,当场给他讲明规定后遂停止了他的会见资格。可这名犯属会见心切,坚持一定要会见不肯离去并恶意诉苦诉冤。后来他又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制度要求的必要性和违规进入监管重要场所所带来的风险危害,慢慢才取得犯属的理解和支持并安心离去。

三识郭班长,还是有人状告他胡作非为。原来是一名外地送生产材料进监的货车司机先到AB门外排队,他却安排别的本地车插队先消毒进监,就控告他不讲先后秩序讲关系不讲规矩乱作为。原来监狱企业因扩大生产规模,进监送货车辆激增,加之因疫情要求进监货车必须消毒静置30分钟,郭班长见AB门进车速率低,主动提出在AB门外帮助先行安排两台车辆消毒,这办法一实行大大提高了车辆进出AB门的效率。这一次,郭班长按要求先行安排监内急需的肉食蔬菜车消毒进监,被不明原因的外地司机又告了一状。

郭班长大名郭祖美,是一名有30年党龄的复退军人,本职岗位是会见室安检岗,但管的事却很宽,还很认真,总说工作无小事、会见无小事,每一天所做的就是在小小的窗口岗位接待服务群众,将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来对待,用自己最大的耐心和热情做好群众工作,搞好班组建设,虽然经常受到很多冤枉,但也总兴致勃勃、津津有味。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