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清风拂山岗

2022-11-18 21:56 娄底新闻网 李钰欣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再忆李夫泽教授,首先想起的就是他慈爱坦率的目光,折射了明媚的太阳,亮堂堂地直入我们心间。这一刻的李夫泽老师,没有了庄重严肃的教授头衔的衬托,恰似清风,悠然拂面而来。

第一次踏入李夫泽老师的办公室时,一身浮躁、紧张瞬间便悄然退散。李夫泽教授正执笔伏于案前。已是花甲之年的李夫泽教授被岁月刻下了皱纹,却依然神采奕奕,身着平整的黑色西服,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当他望见我时,真诚纯粹的笑意清爽利落,那一刻,岁月都跟着晃动。

李夫泽教授回忆,自儿时起,便受父亲的影响,将心深深植根于中国共产党。当他谈起自己的父亲时满是动容。“父亲做了四十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在饿得回不了家时都绝不要老百姓的一针一线。”无言的教诲,无价的传承,这使得李夫泽教授这么多年不忘入党初心,尽责敬业,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一腔热血情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从中小学教师,到大学政治辅导员,再到书记、主任、院长,李夫泽教授现如今已是人文教学督导团的团长,同时还在长沙的一所大学任教,辗转于各种讲座,即使工作繁忙,仍经常能看到李教授在致远楼教室里关心同学们的上课状况。我诧异于已经退休的李教授为何不享享清福,让还自己这么忙碌时,李教授微笑着说他并不觉得自己忙,兢兢业业是自己的本分。相比于采访、上电视台的名利,他更热衷于埋头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即使青春不复返,身体也不如从前,但研究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将这些知识传递给孩子们,是李教授始终如一热爱了几十年的事业,绵长的热爱是种幸运。

敬业的李教授总是和学生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一个擦鞋匠由于工作极致使得人生逆风翻盘的故事,不仅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也积极地去影响身边的老师和学生。李夫泽老师无比自豪地说:“我的名字谐音就是‘你负责!’。”是啊,热爱、极致、负责已经伴随着李夫泽老师走过了几十年的工作生涯,至今仍散发着独特的光亮。

李教授不仅仅是看重工作,对孩子们日常生活和素质教育更是出了名的珍视。李教授无比关心学生们衣食住行的琐碎小事:天冷时多加衣服、注意饮食健康少点外卖、走路不要看手机……他总是絮絮叨叨地提起这些事情。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看到现在的孩子们经常熬夜,李教授便花了好大一番心思主动和同学们谈心,语重心长地劝导学生们早睡早起,把早晨重要的时光用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李夫泽教授褪去威严的外壳,温柔细腻的爱深深弥散到了平淡温暖的生活里,俨然像父母一样疼爱孩子们。

若你在校园里看见了手上好几个空塑料瓶、还弯腰拾起垃圾的人,那一定是李夫泽教授了。李夫泽教授从不端着教授的架子,也不嫌脏不嫌累,只要看到校园里有垃圾,他便会上前捡起。有同学甚至把李教授错认成了清洁工叔叔,得知真相时对李教授更是打心底敬佩。质朴、低调的李夫泽教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知行合一的品质,无形中给学生们树立了榜样。付出不求回报,收获皆是惊喜。

有时候,善意并不一定能被理解。李夫泽教授便遇到过这样的困难。有一次一位学生丢了贵重物品,恰巧被一位拾金不昧的教职工捡到交给了李夫泽教授,教授绞尽脑汁好不容易寻到失主,希望这位学生能怀有感恩之心向教职工叔叔表示感谢,可失主却不以为然,反而举报造谣了教授。身正不怕影子斜,虽然被误解被中伤,但李教授只是一笑而过,他理解并宽容了这个不小心犯错误的孩子,依然坚持以积极的态度去做好事传播善意,依旧无条件地信任孩子们的单纯善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是最好的证明。他站立在那里,就是一棵挺拔的树,就是人文校园里不朽的丰碑。

“越做越快乐,越做越幸福,越做越有精气神!”李夫泽教授笑声爽朗,朝气蓬勃。他恰似那一阵清风,悠然自得,有自己的坚守和热爱,无忧亦无惧。正如那句话: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李钰欣)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