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梅山文化

新化三姓先祖妣合葬 三姓后裔清明祭扫数百年

2017-06-28 20:35 娄底新闻网 鄢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111

(三姓先祖原墓碑)

222

(三姓先祖2016年四修墓园图)

333

(每年清明三姓后裔集体祭扫 秉承仁爱孝悌祖训)

中国人的习俗是一向对自己族姓的祖坟山比较看重,一姓祖坟山容不得再葬他姓坟茔,因此由祖坟山矛盾引发的宗族纠纷不在少数。而在新化县坐石乡禁田村,却存在着一座黎、曹、康三姓先祖妣合冢共葬的“三姓坟山”,不但三姓先祖手足情深,同墓而眠,而且子孙后代和睦相处,数百年间,每年清明节三姓后裔同时集体祭扫,场面盛大,相安友好。

据当地康氏族谱载,康氏较黎、曹二姓较早迁来吉庆、坐石一带,葬在此处的康氏先祖叫海壹公,为当地康姓的九世祖。至明朝洪武年间,黎氏、曹氏远徙梅山,一路奔波,落脚稍定。其中黎氏自洪武元年(1368年)由江西泰和启程,洪武二年(1369年)至新化河东虾溪村下担立业。曹氏自江西庐陵先迁安化厚溪,洪武三年(1370年),曹氏广公由安化厚溪再迁新化黄沙村立业。三姓先祖筚路蓝缕,艰辛创业。曹广公生五子二女,锦枝公居行二,配喻氏。曹氏之长女适黎氏二世祖钦继公,次女适康氏先祖海壹公。三姓先祖黎公钦继、曹公锦枝、康公海壹是为郎舅、连襟(姨夫)。三公生前既为姻亲,又如兄弟,同桌共商家事,同爨共品佳肴,同堂共享天伦,情深义重、亲如手足。三公亡故后,又同葬黄沙禁田东山报木园(现坐石乡禁田村),合冢共向。而三位祖妣即黎公钦继之妻曹氏、曹公锦枝之妻喻氏、康公海壹之妻曹氏,三人既是姑嫂姐妹,又似闺中密友,温柔贤淑,相夫教子,殁后亦合冢共向葬于禁田西山马槽园。三姓先祖、先妣的事迹一时传为佳话,为后世子孙树立了高贵的榜样。

自黎、曹、康三姓先祖先妣合葬于禁田后,后世子孙即把先祖所葬之处称为“三姓坟山”。为永远铭记先祖的恩德情义,也为教谕后世子孙秉承仁爱孝悌的家风祖训,三姓立下规矩,年年清明集体扫墓,风雨无阻。每年由一姓主祭,其他二姓陪祭,一年一轮。三姓宗亲不管哪姓先到,一定要等候另外两姓宗亲聚齐后再前往墓园叩拜祭扫,从不让一姓掉队。三姓子孙见面会晤时,握手拥抱、问候致意,相互称呼“舅家、表家”亲戚,亲如一家。自明朝至今数百年来三姓后裔清明集体同时祭扫,三牲酒礼从未间断。

古往今来,一姓之昆季兄弟、考妣夫妇合葬一冢不在少数,而三姓之郎舅连襟、姑嫂姐妹合冢共向,可谓是特例,甚至是独一无二的创举,为中华大地及后世子孙留下了一处不可多得的宝贵文化遗产。(通讯员/鄢吉 编辑/曹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