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梅山文化

新化曾有复姓叶杨氏 得皇帝赐封

2017-07-14 20:59 娄底新闻网 鄢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SCN1066

(新化向东街喜家坪老建筑)

DSCN1062

(叶杨氏陈母墓)

DSCN1063

(叶杨氏陈母墓志铭)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鄢吉)叶彦周,原籍南京凤阳府,与明太祖朱元璋是同乡,明洪武十二年己未年(1380)中进士,明洪武十五年任山东邹平县县令,明洪武十六年(1383)委镇贵州安顺府安南卫,时有同僚好友北京真定府籍杨诚(有的资料上为杨诚泣)受钦命守湖广黎平府伍开卫。两人都是同等职称四品官,但两者的工作任务不同。杨诚在“黎平府伍开卫”有“屯田开垦守卫”的双重任务,时“苗蛮犯境,黎民惶惶”,屯田开垦工作压力大。而叶任“安南卫”,只有镇守的任务。两人出于私交有商量斟换“卫所”意愿,恰好当时正值黎平苗民叛乱,军情紧急,黎平太守深知叶彦周的工作能力,极力赞成,于是要他们写了挑换卫所任命书的报告,报告理由是属“取近地”的方便,并立即开赴卫所。

这种调遣,当时要四个上级部门批准,即兵部、军都部、都指挥司、卫指挥使,通过四大部门批准,谈何容易?于是他们就采用瞒天过海、人动名不动的办法,二人调换任命书,叶彦周的签名就姓了杨,杨诚的签名成了叶。于是就有“杨顶叶军,叶承杨卫”的说法。

从此,“叶易为杨”渐成事实,但古代有“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传统观念,叶彦周自然难以释怀,于是叶彦周在杨字面前再冠以叶,叶杨彦周的名字出现了,复姓叶杨氏就这样诞生了。

再后来,叶(杨)彦周接任后,累建奇功,洪州蓝峒妖苗吴面儿称王作叛,寇靖挠边,他剿戳有功;黎平府十二土司相继投诚,他平定了八个蛮峒,前后记功十三次,遂敕永镇伍开卫“拨屯开田,优免屯饷,锐先朝奖,封世禄之恩。”建文二年(1400)叶杨彦周病故于任所。此事实情后来传到明成祖朱棣耳里,朱棣深知,私自调拨卫所是犯了“欺君之罪”,但感于叶彦周愿做无名英雄,战功赫赫却不贪功,难能可贵!而杨诚则给了叶彦周一个“英雄用武之地”,因而杨诚的识才也是可喜可贺的,于是朱棣就赐了叶杨复姓。这支叶氏后裔也就继承和尊重了这个复姓。

永乐二年(1404)叶杨彦周的妻子陈氏偕五男敏、效、考、微、林,奉旨拔居新化,初扎东门河街坪。同来者七十二户,可考者有赵、孟、何、崔、段、贾、余、钱、夏、卢、黄、潘、陶、秦、谢、李、许、邵、鲁、金、方、张。立宅为场,立草为标,(屋住在那里,周围的土地就归所管)。永乐四年(1406)陈氏病故,葬于向东街喜家坪。后来,曾建有叶杨氏宗祠于毕家巷。

以后,叶杨氏一门,分散聚居于新化各地,有的还散居于外省市。在繁衍生息的600多年里,有的弃杨为叶,有的弃叶为杨。但即使改姓杨者,也还有很深的叶氏情结,于是至今有“生为杨,死为叶”的说法,也就是我们看到一户本为姓杨的老人死后墓碑上却变为姓叶的现象。到今天,梅山再无复姓叶杨者了。(编辑/曹向潮)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