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梅山文化

话说“水口坊麻花”来由

2017-07-31 15:25 娄底新闻网 赵珍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相传上古时期,蚩尤带领九黎氏族部落在湖南新化县维山乡神龙山一带兴耕农作,繁育后代,自然成了南都门。神龙山脚下(今名维山乡水口村)有一口水井,水井旁曾经住有一户赵氏农家,常年靠做麻花烧饼为生计。

有一次蚩尤的部下巡山迷路了就转到了这户人家,饥饿的蚩尤部下抢了这家麻花烧饼,烧了这家茅房。准备开杀时一位蚩尤部下说道:“此人为我们有用,把他带上山去吧”。蚩尤尝了麻花烧饼喜出望外,大声连说了几个“好”字,令赵氏在山上做了几锅麻花烧饼叫族人分享,族人都说好吃,唯独一个小孩说到不好吃, 蚩尤冲着赵氏怒道:“这是为何?” 赵氏跪曰:“这与水质有关矣!”

蚩尤派部下跟赵氏下山在那口水井坊再做几锅麻花烧饼,蚩尤吃了果然不一样,蚩尤的军师笑道:“麻花烧饼说都门,名色繁伪恣饱吞!”蚩尤听后高兴地称它为“水口坊麻花烧饼”,从此水口坊麻花、赵氏麻花相传至今。(编辑/邱玮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