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梅山文化

奉嘎山上岩板村 八卦图中八卦诗

2018-02-24 17:55 娄底新闻网 萧正凡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湘中奉嘎山有岩板村(今属上团村),乃新化与溆浦两县之分水界。此地有石林一片,岩石高低大小不一而表面光滑平整,羡煞过路石匠,无奈本地百姓保护甚严,从无开采之先例。此石林也,传说为“神仙赶石”。秦始皇修长城累死民工无数,方士广娣以神鞭赶石以代黎庶之苦劳。广娣因透支法力而元神涣散,倒地不起,大批石块停滞于山坡,至今保存完好。

大清咸丰年间,有鸿儒郑先生设教馆于石林附近。先生名瑀,字美玉,排行第三,世称郑老三。世居石林三里以外郑家垴。其郑氏族人整体外迁,唯先生不肯离开亡妻之墓而留守祖宅,与唯一女儿郑九妙相依为命。每日清晨携带九妙从郑家垴来到教馆,很晚才放学回家。一馆八个学生,多年来不增不减,都过了加冠之龄,却无人考中秀才,家长开始心灰意冷,而本人硬要跟班苦读,据先生测试,弟子们智商都很高,可惜都是情种,终日魂不守舍。师生各自心知肚明:八个弟子都暗恋九妙,谁也不肯远走高飞,尽管先生常常劝他们去找高等学府深造,但谁也不肯走。先生时常为此发呆。九妙这女孩,虽然自小丧母,但比一般女孩更优雅。先生心灵手巧,连女红都十分精通,把女儿打造得十分完美。在徒儿们眼里,九妙就是阳光。很奇怪,九妙一言一行都可以启发其文思。为了不伤弟子之心,先生迟迟不考虑女儿婚事。因弟子们大多家景贫寒,文房四宝不能满足需要。先生乃充分利用那大片石林,让弟子们用土红当墨在石板上练习书法,每天练习一个时辰。有一回,先生醉酒,弟子们正分散练习,先生远远一望,竟然发现八个弟子所站位置刚好形成八卦图。心中一震,顿起灵感。于是走进石林,立于正中心,朗声宣布:以我为中心,你们各自看准自身所在位置,按八卦排列,分别以卦象为韵,作五言绝句一首,并要求以顶针格为之。两个时辰交卷,经评比,第一名许配九妙为婚。

(当地村民陪同一起看石林)

(当地村民陪同一起看石林)

九妙听得清楚,不觉心乱如麻。没想到老爷子会突然心血来潮决定如此大事。八大师兄,她个个喜欢,不忍心让任何一个失望。她希望八位师兄都得第一名。可是,九妙很不放心,生怕他们交不了卷。先生坐在中心,眯起老眼打瞌睡,久之,居然鼾声大作。九妙见状,猫腰进入石林,先从乾卦位置开始,依次走近各位师兄,分别示意一下或附耳几句。然后等待他们交卷。两个时辰之后,师兄们纷纷交卷。

王师兄写乾卦诗一首:

乾卦顺乎天,天心爱大千。

千家齐祝福,福报各承乾。

刘师兄写坤卦诗一首:

坤卦稳其根,根源养育恩。

恩情深若许,许愿敬乾坤。

罗师兄写震卦诗一首:

震卦遥传讯,讯来何必问。

问津世外天,天宇风雷震。

舒师兄写巽卦诗一首:

巽卦和而順,顺来风有信。

信心挺脊梁,梁孟多温巽。

杨师兄交坎卦诗一首:

坎卦凭冲胆,胆粗无不敢。

敢攀五彩云,云路平沟坎。

高师兄交离卦诗一首:

离卦紧相依,依人小鸟啼。

啼声常带怨,怨也不分离。

郑师兄交艮卦诗一首:

艮卦多谦逊,逊言知尺寸。

寸心莫好高,高手柔而艮。

彭师兄交兑卦诗一首:

兑卦真丰沛,沛源来海外。

外援万万千,千样皆搀兑。

先生一一阅读,反复品评八个徒弟八首诗,居然不能排列名次。到底谁优谁劣?兑诗高远,难免崇洋媚外之嫌;巽诗温馨,难免玩物丧志之憾;震诗威武,难免铤而走险之忧;离诗殷切,难免儿女情长之弱……也罢也罢,干脆交给九妙定夺。

(当地村民讲述“神仙赶石”故事)

(当地村民讲述“神仙赶石”故事)

九妙怀揣八首卦象诗,呼呼入睡,谁知一睡不醒。第二天早晨,郑先生不见九妙端来洗脸水,也不见厨房有动静。一种不祥之感袭上心头。打开女儿卧室门,连叫几声不应,摇她几下,竟然玉体冰凉僵硬。先生哀嚎几声,晕倒床下。幸得樵夫觉察其事,速速前往教馆告知八大弟子。弟子们闻讯赶来,救醒先生,然后购买棺木,装殓了九妙,亲自抬灵柩至墓穴,亲手筑墓。

先生从此几乎很少起床,师兄弟八人轮流服侍先生。直到第二年大比之期,先生突然精神振作,提出要亲自带领弟子们入县学赶考。师兄弟八人于是租了轿子抬先生上县城。

一入考场,师兄弟八人眼前立即浮现九妙师妹。铺开纸提起笔,一个个文思泉涌,文章一气呵成,速速交卷。学政大人见之,心血来潮,命八兄弟分别选择八卦各个卦象为韵脚吟五绝一首,并且要求顶针。兄弟八人又惊喜又悲伤,依次吟石林之中所作顶针绝句以应考。主考大人目瞪口呆,频频竖起大拇指。

停数日 ,县学终于出榜,先生听说八个弟子同榜进入黉门,荣为秀才,十分欣慰,乃手抚银白长髯含笑而终。

多年以后,师兄弟八人每年清明都要赶到郑家垴为郑先生及九妙扫墓。之后,来到石林之中回味当年,寻找灵感写新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