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梅山文化

《梅山神功》历史武侠小说第三次创作专题研讨会在娄底举行

2020-06-03 14:54 娄底新闻网 朱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00603083819

(5月31日,《梅山神功》历史武侠小说第3次创作专题研讨会举行)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婷)2020年5月31日,由湖南省梅山文化研究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组织发起的《梅山神功》历史武侠小说第3次创作专题研讨会在娄底举行。省梅研会会长陈志强教授等专家学者近20人参加,为《梅山神功》创作献计献策。

近年来,梅山文化发展快速,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传播。此次《梅山神功》历史武侠小说创作专题研讨会是继2018年9月长沙研讨会、2019年7月新化研讨会后的第3次,大家围绕梅山文化的渊源、梅山武术的特征、价值与意义,以及梅山小说创作思路、写作要求、现实意义展开了研讨。与会者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

会上,梅山武术名家陈益球就梅山武术的技术特点进行了分析,并现场与参会弟子进行了展示。梅山文化研究资深专家曾迪教授建议从历史文化环境、文化渊源、区域民族特点等角度来概括梅山武术文化的特点,并对梅山历史小说创作时代背景的选取提出了建议;刘楚魁教授就梅山文化空间截取、梅山武术特征、文化渊源发表了独特见解;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刘铁峰认为,梅山武术具有其深厚的社会积淀、广泛的接受群体及深远的现实影响,建议将梅山宗教与梅山武术结合创作,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担任《梅山神功》创作的作家钟连城表示,要明确小说创作背景的截取,并进一步将梅山传奇融入武侠小说,丰富创作内容。

陈志强认为,梅山武术是整个梅山文化中沉淀最深厚、最有弘扬价值的遗产,通过小说创作的方式,将梅山武术从和向善、崇文尚武、睿智血性、豪气担当的精神与以防为主、攻防兼备武术特点转化为话语体系,方能源远流长。如果能在武术界形成“北有少林、中有武当、南有梅山”的局面,梅山文化将得以更远、更广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