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最美农艺师彭金花

2017-04-25 11:23 娄底新闻网 梁瑞民 刘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彭金花详细的介绍大塘农业面污染防治建设工程项目

 (彭金花详细的介绍大塘农业面污染防治建设工程项目)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梁瑞民 见习记者 刘敏)彭金花是大地的女儿。“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农村出身的彭金花深谙农业、农村、农民的不易。在20世纪90年代,她放弃填报计算机、金融、理工等热门专业,毅然选择农学,1999年大学毕业之后来到娄星区农业局,自此,一辈子与“农”结下不解之缘。

 

2007年至2016年,农村清洁工程已持续建设十年,这是一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即从源头上对农村脏、乱、差现象进行有效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这十年,也是娄星区农业局农环站站长兼乡镇企业局党支部书记彭金花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的十年。

她先后在植保站、财务室、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工作。彭金花是一位农业环保专家,十八年的工作经历造就了一套套成熟的理论和工作思路,在她的带领下,娄星区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的示范效果,多项农环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她也荣获“先进个人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十佳岗位模范奖”等等,2016年被选举为娄底市党代表。

大塘农业面污染防治建设工程总图

(大塘村农业面污染防治建设工程总图)

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拦截沟

(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拦截沟)

与彭金花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娄星区万宝镇大塘村,她正在与村支书就农村清洁建设进行交流,见到记者来访兴喜地带我们实地参观大塘村。大塘村是2016年农业面源污染工程的重点村,这是娄星区新农村建设中的亮点。它紧依孙水河,距娄底城区3.5公里,水田、旱土、山地错落有致。我们随彭金花在高地远眺村庄,田间的一号沟渠和二号沟渠紧密相接,同时在生态拦截沟渠中还种植了一些美人蕉和石菖蒲,可以有效吸收有毒物质。干净水源缓缓流入农田,滋润每一棵禾苗,为农业生产的安全提供更高的质量保障。再远处还有人工浮岛、田间有生态杀虫灯、有用栏杆围起来的自家井。农村道路得到了硬化,每隔几户的农家安置了环保垃圾桶,生活污水处理池、公共生活垃圾池和废弃物收集池。在果园、菜地建起大型有机物堆沤池,果树施用土杂肥十分方便。走在田间小路上,每到一处彭金花都细致耐心地介绍着,交流中可以感受到她辛勤付出后的喜悦与自豪。

脚底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不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交流,就不可能了解他们的所急、所需、所盼,更听不到他们的真话和实话。彭金花常常说的一句话:“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要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真正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这份工作和责任”。

近年来,娄星区农村经济发展飞速,农民对“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非常迫切。为做好“清洁生产、清洁生活、清洁庭院”工作,彭金花带领农环站的同志,先后深入娄星区60多个村进行调查走访,实地调研,亲力亲为负责项目的设计、策划、选址、申请资金、启动等等。去年夏天是她孕育第二个生命的时候,身怀六甲的她挺着大肚子几乎每天都要穿梭乡村田头察看工程进度。临盆当日下午顶着烈日,在与当地村委会挨家挨户协调工作到下午5点半,肚子突发疼痛很快便见红了,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流,她表示乡亲们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把工作全部做到位了才放心。在工作结束后,彭金花为不给乡亲们添麻烦,一个人拖着全身的疲惫,挺着即将出生的小宝宝自己开着车向医院奔去。大塘村村支书付秋松书记对这位老党员连连称赞,“如果没有彭站长的这份大公无私、舍小家顾大家的品质,没有她心里装的全是老百姓的这份爱心,就没有大塘村今天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所取得的变化。”

与当地村民交谈

(与当地村民交流)

农业面源污染工程让村容村貌有了进一步的改观,农村重现蓝天、白云、山绿、水清的自然田园风光。2007年—2016年娄星区先后完成了杉山镇万乐村、坝塘村;石井镇石江村、大跃村;万宝镇石塘村、高冲村、新柏村等十几个乡村的农村清洁工程改造。石塘村村支书曾金明说:“农业面源是一个民生工程,村中前后对比清洁度有了很明显的改变,百姓们都很欢喜,我们也舒心。彭站长是农业面源治理的行家里手,她精明能干,而且能够和村民打成一片,吃得苦,霸的蛮,耐得烦。”见到记者正在采访,家住村委会办公大楼旁的村民刘建环凑过来,说:“我家是农业面源工程建设的示范家庭,一半政府出资,一半自家出资,我开始对这个项目不理解、不支持,但是彭站长经常到村里面做我们的思想工作,她为我们干了实事,以前我们村特别脏,田间小道走路的过道都不好走,现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四月的石塘村花开了,水清了,道路硬化干净,还有“生态别墅”。清洁农村的背后,彭金花十年如一。她时刻关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最初对于农业面源工程,她是门外汉,但通过不断自学,向专家请教,都熬过来了。十年来,她主动向省农委申请农村清洁工程专项项目,把村当作自己的家,向村民宣传农村清洁的重要性,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农民满意,解决农民最现实、最直接、最突出的问题;倡导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抓住“牛鼻子”,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现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要求可持续发展,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地提高了耕地地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循环农业,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石塘村村民刘小红是农业面源工程的获利者,过去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现在是开农家乐的老板。“现在我们村的卫生环境好了,大家都愿意进村看农家风景,发展旅游,收入得到了提高,感谢彭站长最初对我苦口婆心的劝导,让我真的奔向了小康生活。”

艰难困苦,玉汝而成,农业面源污染工程不仅要做“硬”,更要做“软”,一切来之不易。当看到农村清洁天翻地覆的变化后,彭金花感慨:“农业面源防治工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还只是试点,我们要改变农户的生活习惯和思想,需要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工程建设后的持续保洁,领导干部的重视,预期效果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

责任编辑:梁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