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胡雪平:谱写师生集体助学的爱心之歌

2017-06-22 15:02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一个人只要拥有爱心,那自己的世界里一定是充满阳光的!”胡雪平,1971年出生于娄底市涟滨乡高溪村贫困农家,1990年毕业于娄底师范学校,1996年进入娄底市八小教书。21年来,她上善若水,乐于助学,在湘中大地谱写一曲师生集体助学的爱心之歌。

组建爱心同盟军

2013年7月18日,是胡雪平难忘的日子。她第一次跟随李丹、张旭林、吴彭桥等爱心人士到新化县奉家镇资助贫困孩子。在走访8个贫困孩子,在一个叫黎溜流的家中时,胡雪平的心被深深震撼了!这是一个怎样的的家啊?家徒四壁,一间破旧的木屋子,除了两张破旧的床跟一张破旧的饭桌外,几乎什么一件像样的家具!听李丹介绍这个孩子是个弃婴,被这两位好心老人收留,养父脚有点瘸丧失劳动能力,养母双目失明。黎溜流承担起了全部的家务活!看着这个12岁的孩子,就会心酸。一定不能让她辍学,胡雪平暗暗下定了决心!在此之前,胡雪平老师带领已经毕业的74班小学生集体资助涟源市丁家村李薛林同学完成了初中学业。

2013年新学期开学,胡雪平老师接手了一年级105班。胡雪平心想,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何不利用帮助黎溜流读完初中对孩子们进行爱心教育?于是,在新学期第一次家长会上,胡雪平就绍在新化山区见到黎溜流的情形,同时征求家长们的助学意见。没想到家长们都表示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借以教育自己的孩子!在胡雪平的提议下,105班家长爱心助学会成立。这让胡雪平有了资助黎溜流的同盟军!2013年寒假,胡老师带领105班的10位家长及其孩子去看望了黎溜流,给她送去温暖,还慰问了另外8位特困生,给她们都送了牛奶水果等年礼、学习用品、新衣新鞋,每人200元压岁钱。通过这次走访活动,让10位城里孩子心中切实感受到了山里孩子的生活的艰辛!

爱心义卖当能手

“哈哈哈,别看我小,我也是个赚钱小能手!”2016年上学期,在娄底市第八小学大队部照例举行的爱心义卖活动上,105班的孩子毫不示弱。当时,胡雪平给孩子们提议,别人都做的事情我们不做,胡老师启发孩子们,现在天气比较热,我们可不可以卖点小朋友最喜欢喝的饮料什么的?孩子们一听,兴趣来了。胡雪平安排聂子萱同学带了20个小小的不锈钢托盘并准备了一些一次性杯子,又聘请张朕玮妈妈到批发市场进了孩子们最喜欢喝的大瓶可乐、雪碧、奶茶等。等到学校举行的爱心义卖会开始啦,只见105班的小朋友两个一组,一个端着托盘,一个推销其上饮料,在操场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努力下,饮料一扫而光,张朕玮妈妈又临时补进了一批饮料,不到2个小时,孩子们赚取到了他们人生的第一笔爱心基金,共计过1000元!爱心路上孩子们初战告捷!

这次活动,孩子们特别有成就感!“要知道这次赚取的1000多元,足够资付黎溜流姐姐一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呢”。2016年下学期娄底八小的爱心义卖会上,105班的孩子善于动脑筋。都能出奇招:别人卖饮料,他们卖水果,别人卖水果,他们卖自己制作的糕点······都赚到了爱心款。今年上学期,105班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学校的爱心义卖会了!同学当中涌现出一批能干的销售小明星。最吸引全校师生眼球的是刘家林同学制作的螺旋桨飞行器。拍卖时,刘家林心里很是舍不得,但是一想到拍卖会所得的钱会帮助溜流姐姐读书,他又忍痛割爱了!他在作文中写道:“精心制作的玩具交到他们手里后,虽然我有点舍不得,但当我想起这些钱可以帮助到贫困山区的孩子时,我又没有难舍了!”胡雪平用600元拍下了罗淼的绣品《静》和周宇杰的绣品《宁静致远》。这次义卖活动共赚取6600元,这些钱全部用于黎溜流姐姐学费!娄底一媒体做了题为《娄底市第八小学爱心拍卖资助新化贫困学子》的报道,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16年寒假,孩子们上交了寒假爱心义卖所赚取的钱:梁曦晨组赚257元,周宇杰组赚取510元,张朕玮组赚取220元,曾灵羽组赚取323元,一共赚取了1310元!

让孩子们从小直面社会

通过义卖活动,家长们看着自己的孩子渐渐长大,认为学校义卖既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又是一次爱心的大传递,既锻炼了孩子们的沟通能力,也更加懂得珍惜爸爸妈妈的劳动成果。四年时间一晃即逝,在孩子们的资助下,黎溜流已成为新化二中高一班的学生。为了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信守自己的诺言!爱心路上,没有一个孩子有过怨言,一想到能为溜流姐姐赚学费,觉得自己的付出也是值得的!105班的爱心活动会一直延续下去!这也必将在105班孩子的成长路上打上深深的印记!

(通讯员/杨亲福 编辑/曹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