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娄底职院米金圆:优秀是一种习惯

2018-05-05 16:47 娄底新闻网 欧阳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01米金圆

米金圆

米金圆,湖南辰溪人,娄底职院土木工程学院2013届工大1班毕业生。曾任施工员、项目技术员、项目经理,目前在常德市西洞庭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工程部部长,年薪18万以上。

优秀化入骨髓 成为习惯

米金圆在校期间拿奖拿到手软:娄底职院“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党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全国大学生“助学成才”征文比赛中获三等奖……毕业之后,他继续保持优秀,成为“获奖大户”。

毕业实习时他在怀化市二建分公司施工员、湖南工程测绘院测量员两个岗位上都工作过。2013年毕业后米金圆加入娄底市星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做项目栋号施工员。这是一个一线岗位,天天在工地上日晒雨淋,米金圆从学校的“白脸俊俏男生”悄悄变成“小麦肤色”,与此同时,他的专业技能也在成几何级数飙升,获评公司“优秀先进个人”。2013年底湖南省华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招兵买马,米金圆顺利跳槽。“毕竟这是一家湖南省级公司,平台大,机会更多。”米金圆凭借良好的表现及工作业绩,直接担任项目现场负责人、安全主管。

一年半后,他升任项目经理,月薪也达到8000元。2014年他以高分拿下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那段时间他“白天测量放线钢筋砼不浇筑完不下班,夜里挑灯看书不到凌晨不睡觉,整整一个月看书看课件视频做练习题”,三点一线满满的正能量。2014年他还顺利完成了本科自考学习,取得了本科学位证书。

2015年2016年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项目经理”。 

勤奋上进亲和 体现价值

2017年,米金圆加入湖南志鹏建设集团担任项目经理。那年大年三十,发生了一件米金圆“此生难忘”的事——他帮助此前施工完成竣工验收的一个项目“了难”,义务协助民工讨薪。其实公司已按合同将款项结算给付到位,是各班组自行将部分款项放在栋号老板处,谁知这个老板在外融资被法院起诉,冻结了部分工程款,导致民工年终拿不到工资。虽然此事跟原建筑公司没有关系(公司已按合同履行付款义务),更跟自己没有关系(已离职一年),但米金圆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农民工确实辛苦,为了养家糊口不容易,米金圆父亲也是农民工,他很能体会农民工的苦。出于同情,他担起了这个担子。于是,在单位放年假的当晚,他连夜赶到原项目所在地,组织民工们整理证据,然后与县政府、劳动局、法院反复协调,最终帮民工们要回了部分工资。大年三十下午七点多米金圆才风尘仆仆赶回家过年。

一直呆在建筑施工企业面对的只是现场技术问题,对外也多是与建设部门沟通,人脉圈有局限,米金圆认为自己还需要多方位的学习做个全能人,于是2018年3月他来到常德市西洞庭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有意聘请他去海南开发公司任职总经理,但米金圆认为自己刚刚进入房地产开发项目还需要学习积淀,于是他决定先从工程部部长一职干起。

米金圆的性格很开朗,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真诚,善于沟通、善于协调,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与团队精神。同事对他的评价是“活泼开朗、乐观上进、有爱心并善于施教并行”“上进心强、勤于学习,能不断进步”。

毕业几年来,米金圆已顺利考取质量员、安全员、施工员、二级建造师等建筑工程执业资格上岗证,他还在参加一级建造师、一级消防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证书考试,下定决心只要工作年限达到报考要求三年内一定要拿到证。“认真和踏实是我的座右铭。只有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干,才能充分显示出自己的价值。”米金圆说。这是一个重视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时代,只要你有扎实的基础,有刻苦钻研的精神,看准方向,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不断努力进步,就一定能收获成功。(通讯员 欧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