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黑白之间写华章

——记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娄底业余围棋棋王潘勇

2018-08-16 17:01 娄底新闻网 赵维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潘勇在聚精会神工作

(潘勇在聚精会神工作)

潘勇在娄底衡阳围棋对抗赛中

(潘勇在娄底衡阳围棋对抗赛中

潘勇历年部分围棋获奖证书

(潘勇历年部分围棋获奖证书

中国传统有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其中,围棋以其特有的魅力,蕴含着丰富且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这一切源自万物的生机和灵气都浓缩于黑、白两色之间,将易家的“形”,佛家的“静”,儒家的“和”,道家的“清”注入到了黑白。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对棋极为推崇,乐此不疲。娄底市就有这么一位26年来喜怒哀乐于黑白之间、运筹帷幄于宫格之内的“雅士”,他便是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门诊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潘勇。在同事眼里,潘勇是一位稳重朴实、办事干练、精于业务、乐于奉献、服务优质的好医务工作者,一位善于出谋划策的职工代表;而在娄底、乃至湖南围棋界,他则是一员足智多谋、沉稳应战、纵横捭阖、叱咤风云的大将。

8月12日,“衡阳——娄底围棋对抗赛”在衡阳市神龙百度大酒店落下帷幕,两轮战罢,娄底队以9比7的微弱优势力克湖南围棋劲旅衡阳队惊险获胜。这也是不久前娄底赢得与永州城市围棋对抗赛后取得的又一佳绩。

本次比赛,衡阳主将刘振华携大将张晋袆、刘利军、胡军民、颜文忠等共计8名老中青棋坛精英悉数登场;而娄底则由包揽娄底大小冠军的6位超一流棋手中的5人迎战,分别是主将潘勇,娄底围棋协会主席毛仲方及李学工、张曦飞、刘剑丰,另3名中坚力量分别是快刀邹继辉、涟钢冠军王睿、冷水江冠军黄友平。这场比赛关键一局在双方主将刘振华VS潘勇中展开,两者均为湖南省业余围棋精英,冷静求稳的刘振华一度占据主动,空多棋厚,潘勇一堆孤棋危机四伏。关键时刻,潘勇剑出偏锋,声东击西,救孤后反戈一击,致对方主将力道耗尽,应声落马。娄底主将力挽狂澜拿下赛点后,娄底大小将乘胜追击,最终赢得整场比赛胜利。

毛仲方说:“近几年火速提升的潘勇更是已成为全省的知名棋手。”潘勇最近几年在围棋界取得了骄人业绩,是第一届湖南省联赛团体冠军主力队员,并多次在省级围棋大赛上取得佳绩。

潘勇作为湖南知名棋士、娄底顶尖级围棋高手(目前,湖南围棋棋士最高段位为6段,娄底棋士最高段位为5段)被推选为娄底围棋协会副主席、副秘书长。在谈及自己与围棋的不解之缘时,潘勇说:“自从读中专在偶然的机会观看同学对弈以后,对围棋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并逐渐迷上围棋。之后多年,自己见围棋书就买,广交棋友,博学众长,有时一人也能摆阵布局,2007取得中国围棋协会围棋业余5段称号。我曾经与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9段、马晓春9段、韩国业余围棋天王张炫圭7段切磋交流,深得围棋、为人要领。”

潘勇还兴奋地告诉笔者:“娄底对围棋事业发展十分重视,老领导伍美华对娄底争创‘围棋之乡’也签署过支持意见。作为娄底围棋协会的负责人,我认为抓围棋要从娃娃抓起,要善于发现、挖掘有灵气的好苗子。希望娄底能够涌现出一批职业棋士,希望娄底在创建‘围棋之乡’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自己愿意为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绵薄之力!”

潘勇于1993年被分配到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曾在湘雅医院细菌室进修微生物,从事医疗检验及临床微生物检验与教学20多年,对耐药菌鉴定和监测有丰富的经验。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身兼数职都能做到履职尽责,经常组织党支部下乡义诊,工作得到广大病人和家属好评,先后3次被评为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十佳先进个人”。

在现实生活中,潘勇是一位政治站位高、关心社会底层群众疾苦、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他是医院学雷锋志愿者,经常组织义诊,参加志愿者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他介绍,自己加入市围棋协会后,感觉棋友中有许多正能量的人,大家一起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支助山区贫困户,参与为白血病患者捐款等活动中。近2年来,潘勇个人还匿名支助1名新化农村贫困少年,每学期通过第三方平台一对一支提供支助经费1000元,至今累计捐助5000余元,现在该少年已经小学毕业读初中了。

笔者问潘勇:“您为什么不直接与贫困少年接触,而是经过第三方平台达成捐助目的呢?”潘勇回答说:“我是在偶然的机会得知这个少年家庭很贫穷无助,纯粹就想帮他一把,而自己并不想让他记恩,也许匿名捐助会避免给少年增加一些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和压力,就想让他在轻松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而已。”他还表示这项支助会继续进行下去。其实,潘勇自己家庭有很长一段时间比较困难,妻、女曾经患病需要长期服药,期间还得到组织和同事们的关心,好在近几年其妻女疾病双双痊愈,家庭条件有所改善,经济上稍微宽裕一些,当得知有比自己还困难的人群后,打心底想出手帮助,也算是对组织培育之恩的回报。(通讯员/赵维力 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