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下一个议题是我的……”

——对一位娄底发改人的深痛悼念

2018-11-02 20:35 娄底新闻网 朱雄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11

杨理斌,中共党员,1965出生于年湖南新化,1987年7月毕业于湖南大学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学士。生前为娄底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处职干部,娄底市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湘中智库常务理事,经济师职称,参加工作以来,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嘉奖和三等功等多项荣誉,2018年10月25日,因积劳成疾倒在了自己一生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下一个议题是我的”——这是他在工作了31年的单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他来到世间54年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没有来得及见相濡以沫20多年的妻子最后一面,没有来得及见引以为傲的儿子最后一面,我们这位兄长般的领导走了。

娄底市发改委副处级干部杨理斌同志,在完成为期4天的基层调研后,于中午从冷水江匆匆赶回来,准备列席委党组会关于园区规划的专题研究。在会议室旁边办公室等候不久,就胸闷胸痛、浑身冒汗。委党组当即暂停会议,迅速联系120医疗急救,并联系医院安排最好的医生做好应急准备。医院书记、主管院长和最权威的心血管领域专家在第一次时间赶急诊室等候。他在送医途中出现了心脏骤停症状。委领导闻讯立即赶赴医院看望。经过整整3个小时的抢救,也曾成功恢复心跳。可惜由于心血管的大面积瘀塞,最终无力回天。

他就这样匆匆走了,一切定格在2018年10月25日18点19分。进会议室前和他打招呼,他还是像10年前那样质朴的微笑。他从科长到副处级干部,一直是这样,待人亲和友善,做事兢兢业业。焦急守候在抢救室外,同事说他做事太认真。有一次晚上十点多了,他感觉上政府常务会的汇报材料和相关资料还不够完善,又亲自进行完善,忙到凌晨4点左右,休息3个多小时后又赶忙赴会场汇报。会议资料精深精致,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由此不禁想起了10年前,我在他那里跟班学习,正好在编锡矿山锑产业改造升级规划。他也是亲手一点点找资料、核数据,还不厌其烦的指点当时一窍不通的我。

他对业务工作太认真,对党务工作更认真更用心。在他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的一年多里,我们经常被他“烦”到:党建资料、党课学习、民生生活会……前所未有的高频率高要求。一次填表时,我的入党时间只填了年月。他当晚就打电话过来,又用那不温不火的声音说:“入党时间你是的灵魂生日,马虎不得哟,我帮你查了一下,是1999年9月19日,很好记的”。有担任过支委的同事也说起,他把党务工作看得非常神圣,重要党建事务都亲历亲为,一丝不苟。

这次会议的前一天晚上,虽然没有在他身边,我可以想象到他绝对不是早早就休息了,而是又在连夜汇总分析调研情况并准备第二天的汇报——这次要提交研究的是他负责园区工作以来的心血之作。作为曾经的老工业科长,他深知园区是市域发展的引擎,市委市政府以“链长制”、“园长制”推动产业链产业园建设,对园区发展格局的优化提升是机遇也是任务。他已为编制全市园区发展规划忙碌了整整10个月;并按最新的产业指导目录对园区40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详实分类,编制了园区企业通讯名录以方便产业链协作;期间还在着力推动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对高新区支持政策的拟订更是多方调研、十易其稿。

“下一个议题是我的”,在安排他去医院的时候,他还想汇报完再走,我们不知道他对此有着多少期待。在陪他走完最后一程的几个小时里,只看到他尚未成家的儿子长时间哽咽流泪,只听到他妻子和姐姐们悲天怆地的哀哭。他60多岁的老姐姐哭诉着,“他前不久还说,姐姐生活过得比我舒适咧”——这是一个4岁丧父、80年代跳出农门、担任市级发改部门业务骨干20年的天之骄子,在知天命之年的悲叹,也是一个在苦难中成长的弟弟为姐姐生活幸福而欣慰的感叹。

园区办的同事介绍,在从冷江赶回娄底的路上,理斌兄无意间聊起:1944年9月5号,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牺牲,毛主席为悼念他而提出了“为人民服务”号召,他喜欢这5个字。这似乎是他在冥冥给自己一生的追求做了最好的总结。新生代或许很难理解他的心境,读读他为母亲写的《竹条教子》或许能领悟一二:“在善恶好坏这些大是大非上,母亲从来不放纵溺爱我,拥有一位平凡而伟大、果敢而坚强的贤德母亲,这既是我的大福,也是我的大幸”。他把对母亲的感恩延伸到了国家和社会。

“下一个议题是我的”——上苍在此时此刻关上了他的生天之门,也铸就了他的立地之碑。他用无悔的生平坚守“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奉献,用戛然而止的生命坚陈“关爱家人、关注健康”的奉告。有同事在敬挽中叹惜“一片痴心归何处”。未竟的事业,同事们会在悲痛中为他完成;自己的无限悲情、亲人们的无尽悲痛,却让世人无法对面。

他的微笑、他的言语,依然萦绕在脑海,我当那不幸只是梦境……

责任编辑:曹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