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姜交祥:人生在平凡中闪光

2018-11-23 16:14 娄底新闻网 陈小中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20181119080920

(姜交祥护送行人过马路)

IMG20181119074728

(姜交祥在镇区疏导交通)

姜交祥,现年43岁,是新化县桑梓镇桑树社区的一名党员,社区群众都叫他“三队长”。他每天穿着城管制服穿行在桑梓叉路口和S街。他曾开过运输公司,担任过新冷客运车队队长,2012年回到社区,被聘为桑梓镇城管队长和消防队长,负责桑梓镇交通秩序、房屋灭火和镇中心环境卫生。2014、2015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镇中心区域整建工作获得市级表彰,2016年桑梓城管队被评为先进集体。

(一)

桑梓叉路口是S312线和桑温线的接口,附近学校、机关、医院、店铺聚集,车流、人流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特别是早、中、晚三个高峰期,容易拥堵。桑梓镇党委政府决定组建一支城管队,负责镇中心区域交通安全和整建工作,要挑选一名有威望能办事的人担任队长。通过反复物色,最后,姜交祥被选中,2012年,姜交祥走马上任,挑起了城管队长的重任。

姜交祥上任后,组建了一支8人团队,将队伍分成交通执勤和环卫两个组,各4人。交通执勤组负责叉路口、中心小学入口处站岗和巡查,中心小学入口处的执勤人员要护送小学生安全过马路。环卫组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对镇中心区域进行清扫,其余时间流动保洁。

2012年4月,他组织城管队对桑梓叉路口马路市场进行整顿,每天早晨在菜贩摆摊之前赶到现场,进行宣传发动,、一个一个地做工作,苦口婆心地解释,“摊子摆在马路上,容易造成堵车,买菜卖菜也不安全”。做了10多天的工作,摊主们终于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自觉地将菜摊撤入了临时农贸市场,现在再也没人在马路上卖菜了。

为了规范S街车辆停放,2015年,在桑梓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请来县城管局同志,为S街两边划出了停车位,从此,车主们自觉寻找车位停车,不再乱停乱放。

姜交祥的工作从每天早晨7点10分开始,他将执勤车开到叉路口,站在车旁观察着来往车流,时不时为路人指引去向,随着时间推移,过往车辆不断增多,他就走向路口中央,边吹口哨边用娴熟的交通手势指示车辆通行,遇到违规驻停的车辆,他迅速过去指示车主开离。碰到车辆刮擦、轻微碰撞事故,他就立即留下现场图片,让车主把车移开,避免交通阻塞。七年来,他碰到的交通小事故有近100起,全部第一时间解决到位,深受车主们信服。

姜交祥自担任桑梓镇城管队长以来,每天在叉路口值岗,七年如一日,没有节假日,越是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节日,他越得坚守岗位,因为来往车辆大量增加,他要时刻准备疏通车流;越是烈日、暴雨、冰冻、雾霾天气,他越不能离开,因为他把镇中心的交通安全刻在了心上。

(二)

姜交祥的另一个头衔是桑梓镇消防队长,负责全镇房屋灭火。不管是严寒、暴雨,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接到火警电话,他都会立即出警救火。

2016年6月,桑梓镇青峰村一栋三层民房起火,中午接到火警电话,他立即放下碗筷,带领消防队进入现场,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奋战,扑灭了大火,自己却受伤躺进了医院。同年7月,洪潮木碳厂起火,青峰桥正在维修,新化消防车无法过桥营救,晚上11点,姜交祥接到报警电话,迅速带领7人奔赴现场,并请求冷江消防援救,一直坚持到凌晨5点,将火扑灭,才摇摇晃晃地离开。

七年来,他出警救火40余次,其责任心和出警速度,深受党委、政府和群众信赖。

姜交祥意志顽强,不畏艰险,不管任务如何艰巨,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他都毫不迟疑地赶赴指定地点。2015年,青峰桥遭洪水冲刷,成为危桥,在党委政府的指示下,他带领城管队每天24小时坚守在青峰桥上,整整持续了5天。2017年远赴新化防洪堤抢险,成功完成任务。

(三)

桑梓镇有一支微马队,一支广场舞队很活跃,微马队人数多的时候达100余人,每天清晨,队员们统一着装,在长青电子公司院内做操、跑步,舒展身心,“微马微马,健康加码;桑梓桑梓前进不止”的口号不时在跑道上空回响。广场舞队固定队员有20-30人,每到傍晚,你能在镇中心小学院内或s街看到灯火通明的一处风景,一群老少,踩着舞曲,扭动腰枝,尽情招展。

笔者了解到,广场舞队创建于2012年,微马队创建于2015年,姜交祥是主要发起人,他为建设两支队伍四处筹资,多次组织队伍开展活动,积极参加县里比赛,坚持与队员一起锻炼,即使寒冬腊月也不间断。

微马队开展的公益活动主要有:义务献血,资助贫困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据统计,每年义务献血有20多人,去年年底,姜交祥与肖志龙带着微马队7名志愿者到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为上下车的老年人引路,提箱包,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开展活动需要经费支撑,姜交祥经常自淘腰包,每年都会拿出1000-2000元作为微马队的活动经费。

广场舞队和微马队的发展壮大,为桑梓镇营造了一种健康向上,积极奋进的社会风气。

社区群众每天都能感受到姜交祥阳光、快捷的身影,正面相迎,很多人都会亲切地称他为“三队长”,他总是带着浅笑与你打招呼。“三队长”的名号远近皆知,不知是因为以前当过车队队长,还是因为现在担任城管队长、消防队长,只知道他在家里排行老三,在工作上,他总觉得“上班一天就必须负好责,干好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曹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