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独臂汉子撑起苦难人生

记娄星区蛇形山镇贫困户钟建雄

2018-11-29 11:29 娄底新闻网 朱定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mmexport1543401838552

(插秧时节,正在忙活的钟建雄 资料图)

mmexport1543401844940

(农忙时,帮钟建雄做农活的好心人 资料图)

一出生,他就与众不同,右手天生没有手掌和小臂;少年时,父亲中风瘫痪,母亲重度腰椎间盘突出,兄长小儿麻痹症,弟弟尚年幼;结婚后,妻子有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育有一女,他一人既当爹又当娘拉扯孩子长大;人到中年,离异兄长患癌过世,留下八十多岁的老母和一双年幼的儿女需照料……但这一切动摇不了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做人的尊严。他用并不魁梧的身躯挡住命运的凄风苦雨,半跪在水田里,用左手种上绿色的希望;他独臂扛起石块,用左手垒砌起全家人的温暖。因生命里有着黄金般的韧性,他成为苦难打不败的强者!

他,就是娄星区蛇形山镇泉山村的贫困户钟建雄。

说起钟建雄的人生,有一串串讲不完的心酸事。

在1975年那个医疗条件相对滞后的年代,已经育有一患小儿麻痹症孩子的母亲,满怀期望生下钟建雄,却发现孩子右手天生缺失,几年后,母亲才又生下三兄弟中唯一正常的孩子。1993年,作为家里唯一劳力的父亲突然中风瘫痪了。厄运连连,苦难如洪水猛兽般笼罩着这个家。人们叹惜:“这个家的日子往后该怎么过呀!”

母亲和兄长都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弟弟又年幼,十八岁的钟建雄独自一人,在深夜常常偷偷流下眼泪。但钟建雄知道眼泪撑不起这个家,哭够了,他坚定地昂起头,他要坚强地活着,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一个没有右臂又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孩子,要担负起一家5口人的穿衣吃饭和三口人治病的家庭重担并非易事。一天又一天,他苦练生活技能,学会用左手干家务和农活。

为种好家里2亩多责任田地。插秧时,他用残臂和右膝夹紧秧苗,半跪在田里,扯秧插田;锄地时,他用左手甩着短把锄头,挖地锄草。最难的是割禾、扮谷这些收获季节的农活,勤劳的他和乡邻换工,他为乡邻做力所能及的事,乡邻帮他做他一只手无法完成的事。他挑谷的时候,他把整个身体侧躺在地上,左手撑地,右臂荷担,一寸寸站立,一步步挪动。

苦难磨励人。钟建雄省吃俭用,一家人虽苦,但也算能勉强度日。老人治病没钱,他就想方设法卖粮食、蔬菜。种田地的收入是难以维持家计的,钟建雄除了养家禽外,想到农副产品能赚钱,他就把红薯做成红薯粉出售。在干完季节农活后,又帮人打零工赚取生活费……

2000年,钟建雄瘫痪7年的父亲去世,他四处筹钱办丧事。后来,在亲友的帮衬下,三兄弟都相继成家生子,钟建雄的女儿也健康成长,生活终于看到了曙光!可命运似乎总在和这个坚强的汉子开玩笑,今年3月兄长过世了,因为兄长离异,嫂子远走他乡,一双儿女的重担,又落在了钟建雄和弟弟的肩上。钟建雄负责读大学的侄女的生活,他弟弟则负责侄儿的生活。

钟建雄历尽人生苦难,但他无私地把艰辛挣来的钱,为父母、兄长、妻子治病,送小孩读书。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钟建雄却是父母、兄长、妻子久病的有情人。他用左手为他(她)们洗身,把饭菜喂到他(她)们嘴里。

独臂汉子钟建雄的坚强、勤劳、善良的美德感动着人们,也受到了更多人的尊重和敬爱。乡邻们常常帮助他家干活,区、镇干部也常到他家慰问,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向他家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年初,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钟建雄在娄星区商务局驻泉山村扶贫工作队、蛇形山镇驻泉山村工作组和泉山村支两委的帮助下,通过产业帮扶,养殖了一百多只鸡和几十只鸭;流转承包了二十多亩水田,搞起了种养植业;破旧的平房进行了政策性补贴改造。春播,区驻扶工作队、镇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成员、村民为钟建雄义务插秧;秋收,水稻喜获丰收,每亩平均产量高达一千斤,近3万斤稻谷在区商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指导下,通过村级电子商务平台,到目前已销售了近三分之二。如今,他看上了电视、住上了新房,用上了自来水。

承受了天生肢体缺失之痛,又要面对重病不起的父亲,年迈的母亲,智力障碍的妻子,还要为小一辈的学习生活操劳,钟建雄始终不离不弃,把爱全部无私地倾注到这个困难的家庭。一个善良纯朴的残疾农村汉子,扛住了命运的打击,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砺。他用最朴素的方式,践行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坚韧不屈、自立自强的传统美德。虽然身体残缺,但他思想完美高尚,虽然生活困难,但他内心充实幸福。

钟建雄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和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用他的一言一行,树立了“人穷志不穷”的好榜样,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净化了民风,感动了蛇形。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