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钢城工匠”刘向群

2019-01-04 17:00 娄底新闻网 彭战胜 郑配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3

(图为2018年9月,刘向群参加“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职业技能竞赛时在操作天车稳钩粘鸡蛋比赛。稳钩粘鸡蛋的环节只有2分半的有效时间,选手不仅要通过硕大天车钩头底部的双面胶粘起一枚生鸡蛋,还要保证鸡蛋粘起后完好无损保持一定时间不脱落。

图片4

(图为2018年9月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授予“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的华菱涟钢冷轧板厂天车工刘向群

在华菱涟钢冷轧板厂,只要一提起 “钢城工匠”刘向群,无人不知,她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无人不晓。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刘向群是从一个普通的 “外协工”通过自己不懈努力,逐步转变为涟钢“钢城工匠”的。其花了整整14年的“绣花”功夫后,把自己从一个不知道“天车”是啥东西的农村青年,变成了对天车十分熟悉的“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钢城工匠”的事迹,其精湛的天车操作技能,让人不禁对她伸出大拇指进行称赞。

初到涟钢 勤学好问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2004年10月份,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从朋友那里得知 “涟钢福利公司”在招聘天车工培训,如培训合格后取得操作证就能到华菱涟钢冷轧板厂去从事“外协”天车操作工作。于是,刘向群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可当她来到培训现场,看到的是一个个“庞然大物”在空中来回穿梭,几十吨的钢卷被称之为“天车”的东西轻轻地提了起来;天车操作人员把一个个零部件按下边指挥人员的要求精准地放到了设备身上,并使之与它完全吻合(其实,她看到的是当时冷轧板厂平整机正在搞设备安装)后,把她吓了一大跳。在心中不断对“天车”称奇的同时,刘向群心里也暗暗地喜欢上了天车操作这个工作。最后,通过近一个月的理论学习和现场操作培训,刘向群顺利地当上了天车操作的“外协工”。

“记得当时进厂时,我们每个月的工资,除了被外协主管单位代扣管理费、三金等费用后,实际到手的工资只有600元左右,最少的一个月是2008年冰灾时,由于冷轧板厂停产,不需要上班,到领工资时,接到手的最后工资只有300多元。而涟钢正式的天车工一般都是3000多元。”当谈起对‘外协天车操作’这个工作的酸甜苦辣这个话题时,刘向群一脸无奈地说。“当然,当看到一个个表面粗糙的热轧卷,经过自己的手吊到步进梁几分钟后,被下边人员生产出来变为通体净亮的冷轧板时,心中不由地生出了自豪感和成就感。因为,这些产品,都是经过自己的手一个一个地吊运之后才变得如此的。”

当2007年,涟钢第一个 “外协”天车工通过评先评优、转正考试最后被涟钢正式录为其正式职工后,她认识到要破解自己是“外协工”的问题,必须先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既在工作积极,认真努力的同时,必须迅速掌握天车的操作技术!而自己是一个天车操作的初学者,拿什么去和一些技校天车专业的同事去比呢?想转正拿高收入,就必须先“治本”,想治本须先“立志”。于是,第一件事,她就是到新华书店购买《桥式起重机作业指导书》、《桥式起重机安全操作培训教材》等书籍,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就把书中的参数、公式及一些名词解释记熟,来回进行背,当平时工作中遇到天车出现故障,在维修人员处理故障时,自己跟到后面,看维修人员怎么处理,看不懂的,就主动问,直到完全弄懂弄透才放手。

通过一年的努力,2008年底,刘向群因工作积极、主动,且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被涟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外协工”。顺利地拿到了参加转正考试的“入场券”的同时,外协单位福利公司也看到了该同志身上的“光和热”,任命其为现场的班长。

自从心中有了想“转正”这么一个目标后,同事们每天看到的是一个积极向上、好学肯干、一心为公的“领头雁”,一些对“天车操作”认为该行业“没有出息”,不抱“有希望”的人都纷纷改变了态度和观点。

兢兢业业 尽职尽责

2010年初,刘向群在通过初试、复审、体检等审查后,脱颖而出,终于转为涟钢冷轧板厂的正式员工。

由于该同志一贯以来,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上进,转正后的刘向群,继续担任涟钢冷轧板厂综合作业区天车丁班的副班长,具体负责轧后库平整等区域人员的天车操作管理(并未脱产,她主要还是从事天车操作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其所负责区域的同志在2015-2016年连续24个月的劳动竞赛活动中,共得到18个第一名,多次因工作完成出色,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2016年,天车班由于部分女同志响应国家政策去生二胎,而严重缺人时。她经常跟领导和同事们说:“响应国家政策好事,需要我们临时加班的,只要有空,责无旁贷。”当作业区其它天车班组缺人,刘向群所在的班组人员的积极性总是很高:“啥时有需要,我们啥时到位。”

言传身教 勤学苦练

在刘向群同志平时的言传身教的带领,综合作业区整个天车班的学习氛围日渐浓厚,理论知识和勤练操作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初,涟钢全面清退“外协工”,与此同时,冷轧板厂新进了近30名天车工。对于新来的天车工,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从部队退伍回来或其它岗位转岗的,100%以前都未接触过天车,而一来到冷轧板厂,马上就要进入紧张、快速、高效的生产节奏,很适应不了。于是,各种吊损钢卷、摔烂钢卷、撞坏设备等事故,层出不穷,天车工们经常被考核的事情一个星期会出现2-3次,搞的人心惶惶,领导也担心哪天会发生更大的安全事故,新来的天车工们一度对天车操作这一工作都失去了信心。看到这种情况,刘向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该同志的主动请求下,综合作业区临时成立了“天车操作攻关小组”,针对天车工操作基本要求里的“稳”,通过与一些多年在冷轧板厂从事天车操作的老师傅进行探讨,不断的摸索,不到2个月,小组就总结出“一二”跟车法,即:起车稳、运行稳、停车稳的根本是跟好车,想要做到跟得上生产的快节凑,跟车必须最多两步稳好的一个办法,就是第一步必须消除大部分的吊物及吊钩游摆,第二步将剩余的小部分游摆牢牢的稳住,这样不仅能做到稳,还能使吊钩和吊物准确停放在指定位置,从而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效率来保证生产的稳顺运行。该方法出来后,作业区迅速推广,使冷轧板厂天车工的实际操作技能水平整体上升。

刘向群同志在完成自己工作任务及提高自己技能的同时,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编写了冷轧天车操作要领,且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员工培训,其中2015年度共培训员工160人次。通过这种不断的培训和学习,该单位2016年度取得了轧后库钢卷夹损率下降了85%、天车操作故障时间为零、天车操作生产事故为零、工伤公亡事故为零等优异成绩。

现在,每年华菱涟钢以及冷轧厂组织的技术比武,综合作业区天车班都会全员参与,特别是2018年,冷轧板厂囊括了2018年度涟钢《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活动》天车工这一工种的前四强,取得了把金奖、银奖全部拿了回来的骄人成绩,刘向群个人在这次竞赛活动中也捧回了银奖。

群英荟萃 勇攀高峰

十年磨一剑。如今的刘向群,个人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2018年参加华菱涟钢《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中,她由于成绩突出,斩获了天车工的第二名。同时,被涟钢选派唯一的一个参加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举办的“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职业技能竞赛“天车工”选手。

“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职业技能竞赛分为三个项目:理论测试,电气排故,实践考试。刘向群凭着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充分发挥“工匠精神”,不畏强手,迎难而上,在与来自全国74家钢铁企业,244名行业顶尖高手同场竞技中,一路过关斩将。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中脱颖而出,取得了本次“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职业技能竞赛的个人第12名的好成绩,为个人、为集体赢得了名誉。

当大家对其在这次大赛中所取得成绩去祝福她和问她的心得时,面对荣誉和祝福,刘向群总是憨憨地告诉我们:“我只是运气好一点而已,能够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关心。同时,自己认为:遇到困难不轻易放弃。越努力,越幸运!”

最近,经过多方平选,该同志脱颖而出,被平选为华菱涟钢“钢城工匠”。新时代工人的“创新精神”、“敬业品质”、“工匠精神”在刘向群身上得到了诠释。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