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湘中人物 草根达人

湘中好人刘湘平(19年12月)

2019-01-21 17:27 娄底新闻网 杨卫星 吴礼仁

他是一名农村青年,进城创业十年,所赚百万开办的羽绒服店仓库突遭火灾,一夜间倾家荡产,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自发给其募捐10万元,却被他全数退还。仅一年时间,他历尽艰辛,顽强拼搏,东山再起,1月18日,他捐赠10万元物资分送到全市一些贫困户家中帮助弱势群体,他的善举感动了所有涟源人!他就是涟源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湘平。

2018年2月11日,除夕前三天,中午1点,刘湘平租在涟源市汽车东站旁边的一个存放上万件羽绒服仓库突发大火,连同三楼房烧得面目全非,刘湘平赶到现场时,这位七尺男儿竟跪地痛哭。这里是他多年的积蓄以及借款数10万元采购回来准备年终销售的货物,如今因为一把大火,全部毁于一旦!面对债主催款、房屋维修、店铺瘫痪,大年三十晚上,他一个人坐在体育馆绿化带中不敢回家。火灾发生后,一些志愿者及社会好心人悄悄发动给他募捐,短短两天就将十万元捐款送到了刘湘平手里,可却被他婉言谢绝,全数退回。

为了还债,刘湘平借款10多万元,又典当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连春节过年物资都舍不得买,一心只想还债。大年初一,人们都在走亲访友,尽情玩乐,他却顶着严寒,踏上了奋力打拼、艰辛创业之路。一年来,他饱尝辛酸苦辣,不论昼夜,不管什么累活、脏活,只要有钱赚,他都愿意干。凭着自己的特长,他开办了一家婚庆公司,搭舞台、搬音响、排节目,起早贪黑;摆地摊、卖梨子,跑出租、搞搬家,甚至疏通下水道,从没闲过。他白天忙的团团转,晚上还要去摆摊卖梨、卖衣服。因为服装店拥挤没法摆床,他每天晚上睡的是地铺,吃得最多的是方便面——他自己做着服装生意但却穿的破旧不堪。去年“五一”婚庆黄金周,他一连接了好几个单,为了赚钱还债,他整整7天6夜几乎没有合眼。

去年10月,刘湘平又东拼西凑,将位于涟源蓝田商园街的羽绒服店重新开了起来,仅卖几十、百把元一件的羽绒服再次受到新老顾客的追捧,每天店里挤满了人。为了满足顾客需求,他又先后增开了文艺桥品牌折扣店、沿河街鞋店,薄利多销,批发配送远销邵阳、宁乡、新化等地,拼尽全力赚钱。

刘湘平只不过是一名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农民,至今没有小车、没有房产、没有存款,但他对社会公益事业乐此不疲。10年来,他独资赞助上百万,组织发动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凉风行动”,去乡镇、学校慰问孤寡老人、慰问特困学子、关爱孤儿、帮助残障幼儿、扶贫助学……每次活动都是他独家赞助。

10年来,他积极带头捐资并组织志愿者捐款上百万,去10多家敬老院进行慰问,深入偏远山区组织“送医送药”义诊下乡活动、暖冬行动”“凉风行动”,先后资助涟源孤老上千人。2017年,他赞助7万元物资,连同志愿者8万捐款再次开展“凉风行动”,帮助300多名无儿无女的特困老人,并让志愿者“一对一”与五保老人结亲帮扶,感动全市人民;积极组织志愿者义务献血,个人献血8次达3200cc;2017年9月摆摊卖梨一个月,用卖梨所赚的12000元,为40多名敬老院老人、35名无儿无女无依无靠的老人送去水果和生活用品,同时,还给每人发放200元红包,被腾讯新闻置顶点发布,点击量超500万次,好评如潮。

近年来,刘湘平组织成立了涟源市“志协艺术团”,演员都是志愿者,他们自编自导自演了多个节目,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国际志愿者日、社工日、精准扶贫文化下乡等义演20多场,演出的所有费用都是他承担。2018年7月,刘湘平自费举办16场次由金音演艺与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主办的全国金音杯歌手大赛娄底赛事,吸引600多名唱歌爱好者报名参赛,石马山文化站李巧玲获得歌手大赛全国八强。

10年公益,刘湘平组织爱心活动近300次,组织市志愿者团队资助社会弱势钱物近千万元。他领导创办的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组织、娄底最佳社会组织奖,荣获涟源市扶贫工作优秀协会等,他本人也被评为湖南省第二届优秀志愿者、娄底、涟源两级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