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钢城“工匠”刘向群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04-28 20:47 娄底新闻网 彭战胜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战胜)4月28日上午,在2019年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和优秀工匠大会上,来自华菱涟钢冷轧板厂生产一线的天车工刘向群荣获由省总工会颁发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证书”和奖牌。

今年41岁的刘向群,长得十分清秀,技校毕业后,先后在超市商场卖过货,在培训机构打过工。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她成为了华菱涟钢冷轧板厂的“外协”天车工。虽然只是一名外协工,但能和老公在一个单位工作,刘向群格外珍惜这份工作。

刚进工厂那会,刘向群既不了解、熟悉天车性能,更不懂排查故障,维护设备。倔强的她要求自己带着问题开天车,带着思考开天车,一支笔,一个本子开启了她勤学好问的“工匠”之路。

于是,她在新华书店购买《桥式起重机作业指导书》《桥式起重机安全操作培训教材》等书籍,同时,利用空余时间把书中的参数、公式及一些名词解释记熟,来回地背。当平时工作中遇到天车出现故障,在维修人员处理故障时,自己跟到后面,看维修人员怎么处理,看不懂的,就主动问,直到完全弄懂弄透才放手。

2010年,凭借优秀的技术素质和良好表现,刘向群转正成为华菱涟钢冷轧板厂职工中的一员。转正后的刘向群,工作更加认真积极,同时担任了天车丁班的副班长。

通过与一些多年在冷轧板厂从事天车操作的老师傅进行探讨,刘向群总结出的“一二”跟车操作法,当年就让她带领的天车班实现了操作故障时间为零、操作事故为零、安全事故为零、总绩效排名第一、人均收入第一的好成绩。刘向群还将“一二”跟车操作法编写成教材,在该厂天车工中进行推广,共培训160人次,收到良好效果。

高超的天车操作技术,既像高空杂技,又如巨人绣花。天车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关系着物品吊运的精准高效,也直接决定着吊运作业的安全。

在2018年参加华菱涟钢“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中,刘向群由于成绩突出,斩获了天车工的第二名。同时,成为被涟钢选派的唯一一个参加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举办的“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职业技能竞赛“天车工”选手。

“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职业技能竞赛上,刘向群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从全国244名行业顶级高手中脱颖而出,排名全国第十二名,被授予“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由于刘向群各方面表现优异,被单位多次评选为“奋斗者登高明星”,同时,获得了华菱涟钢2018年度“三八”红旗手、“钢城工匠”等荣誉。

4月28日,经多方评选和华菱涟钢工会、娄底市总工会推荐,刘向群获得了由湖南省总工会颁发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证书”和奖牌。

从一名外协工成为“奋斗者登高明星”、“三八”红旗手、“钢城工匠”、“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到今天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同事们纷纷给“一路奋斗,一路收获”的刘向群点赞。面对荣誉和祝福,刘向群总是低调地说:“我只是运气好一点而已,能够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关心。”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