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万新江:从驻港部队老兵到环卫一线愚公

2019-05-25 16:25 娄底新闻网 梁萍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万新江在工作中)

(万新江在工作中)

清洗收集点

(万新江在清洗收集点)

万新江,湖南湘乡人,1971生,90年3月入伍到广西柳州场站,92年入党,93年3月进入驻港部队航空兵团,97年5月19于第二批进驻香港先谴部队。02年转业到娄底,04年进入市环卫处城南环管所育才路从事道路清扫工作,05年进入城西环管所垃圾收集班。

进入环卫处的第一天,万新江突然从现代国际都市香港到环卫清扫一线,每天扛着扫把扫街,如果说心中没有落差,那是假的,但他很快就调整过来了,自己是共产党员,到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

当时的育才路,是娄底的文化中心,辖区内有小学、中学、大学,与之相邻的新科街,当时没有硬化,到了晚上,从四面八方而来的夜霄摊、烧烤摊、全部汇聚到这里,通霄营业,每天能产生大量的垃圾、油污及煤灰,清扫难度可想而知;白天流动摊担多,各色小吃摆满了整条街。当时机械化程度没有现在这么高,全靠人工扫,铲子铲,板车装,一个班常常要铲十几板车垃圾。万新江因年轻,力气大,干劲足,重活脏活他都抢着干。打横扫、直扫、打边、铲垃圾他样样理手,扫出来的马路连灰都没有,深得领导和同事喜欢。

2005年,有驾驶技术的他被安排到城西环管所垃圾收集班。看似好像比扫马路要“体面”一点的垃圾收集,条件更艰苦、环境更恶劣、技术要求更高。居民垃圾常常要几天才能出来,有的小区垃圾要几天才送一次,夏天天气热,垃圾早就发酵长蛆了,每个班要收集30多个来自马路清扫点上和小区院落的垃圾,每天至少2班。刚开始时,家里人全都不习惯,他每天洗澡,洗衣服,但全身还是有股味儿,他儿子笑他;“爸爸每个毛孔里都散发着垃圾的气味”。他一本正经地教育儿子:“如果我每天不及时把垃圾收掉,那么,这种气味会在全城飘散,熏到每一个市民身上,包括你我。这和打仗一样,有前方战士的流血牺牲,才有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团圆。同理,如果我不把垃圾及时收掉,那么这种异味传播到全娄底城,而且日益增多的垃圾会把城市包围,更可怕的是还会传播瘟役、疾病”。随着娄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成功,和城乡环境整治,市民的卫生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各小区院落的垃圾已执行日产日清,垃圾密闭运输,异味也逐渐消失。

垃圾收集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最怕的是逢年过节,路上堵车,娄底城区离垃圾处理场有近30公里路程,途经娄底的政治、文化中心,是娄底交通最繁忙的路段。出娄底城后是乡村公路,道路狭窄,车速快不起来,暴雨天气常常因泥石流塌方而影响交通。顺利时往返一次要近两个小时,为了及时收集下一班的垃圾,万新江经常凌晨5点就去送垃圾,晚上22时还在送垃圾的路上。有时车辆故障,或遇到各种自然灾害,在路上的时间更多。

有一次晚班收集时,压缩刮板故障,一大板车垃圾卡在刮板上,导致压缩刮板上不得、下不得,卡在车厢压缩板上。他爬进车厢内,把卡在压缩刮板上的垃圾用手一点一点的抠出来,让刮板复位,到22时才把当班垃圾收集完。

收集小区垃圾时,有时过往通道被小区车辆堵住了,要想很多办法才能把车主找到,收集时间稍慢了点,市民常常不理解,责怪谩骂也是常有的事。但万新江脾气好,总是笑脸相迎,弄得小区业主不好意思发火;遇到雨雪冰冻天气,进入小区路段狭窄,有的还是上下陡坡,车轮打滑,既要把垃圾收集到位,又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无论天气怎样恶劣,路况如何复杂,他都有办法一一化解,这些都是缘于他在驻港部队养成的严谨的工作作风与优质服务于民的工作态度。14年来,他在垃圾收集、转运路上的行程达60多万公里,他收集的垃圾达20多万吨,堆在一起成一座高山,同事开玩笑说他是新时代的愚公,把中心城区的垃圾搬到了垃圾卫生填埋场,保障了城市的整洁卫生。在工作中,他没有过一句怨言,从没有过市民投诉,没出过一次安全事故,尽职尽责前行在垃圾收集、转运的道路上。(通讯员 梁萍芳)

责任编辑:袁润秋